说天下  >>  正文
牢记“好”的标准 校正“进”的方向 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说天下
2023年04月17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从不同主题出发坚定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提升青年干部党性修养,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正确指引和重要遵循。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要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牢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真学真信、苦干实干、常修常练中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牢记“学生”身份,摒弃“先生”做派。毛泽东同志曾在中共中央党校作过《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的演讲,辩证地指出当学生,是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的基础,只有当好了学生,才能当好先生、当好战争领导者。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有学识有文化,学历高起点高,当中不乏“学霸”“学神”,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潜质”,但想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显绩”,不要一参加工作就想当“先生”,高高在上、指指点点、口大气粗,还需要放下曾经的辉煌,以一名普通学生的身份,牢记“学习成常态,工作才能在状态;学习成起点,事业才能有支点”,虚心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社会学、向人民群众学,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在青年这个学习的黄金时期练就并具备过硬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以厚实的知识储备为干事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花为民“心思”,少长自私“心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人民”,无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汇,这篇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初心使命。“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缺的就是基层经验,要注重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掌握最新情况、一手资料,不断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熟悉群众过程中将民之困、民之疾、民之需付诸实践。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再小的事,也要“时时放心不下”,把心思用在解难纾困上;千万不要自私自利,和老百姓耍心眼,搞“门难进脸难看”或者“只微笑不办事”那一套,要在办成一件件人民群众“咧嘴笑”的实事中擦亮“人民满意”金字招牌。

追求“老练”善为,杜绝“老气”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年轻干部要牢记“好事需要多磨,干部也要多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能力获取也无近道可抄,只有勤勤恳恳、扎扎实实,通过严格的思想锤炼、政治考验、实践经验、行业训练,才能在历练中变“老练”,成为内心强大、沉稳可靠的中坚力量。同时,要保持进取之心、热情之火,不要年纪轻轻就想着“松口气、歇歇脚”,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向往“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要始终谨记“革命尚未成功”,时不我待、活力四射地投身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

做人懂“低调”,遇事不“低头”。年轻人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要求做人低调,并非没有调子,沉默不语,而是要尽量把调子放低些,低调内敛、平和坦然,不“跑调”,不“走调”,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年轻干部不能低头躲避,要有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精气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要拿出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的责任与担当,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练强内功,练好本领。

不忘记“自律”,不盲目“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年轻干部初出茅庐,走的路少、经的事少,自以为免疫力强,殊不知更容易在吹吹捧捧中迷失自我,在糖衣炮弹中节节败退,遭受歪风邪气的侵蚀和毒害。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千万不要盲目自信、以身试法,“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要经常敲敲纪律规矩这个“木鱼”、念念纪律规矩这个“紧箍咒”,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刘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编办(绩效办)研究室(机构改革处)副主任)

【责任编辑:吕佳珊】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