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大陆高铁座位上没背靠?别搞笑了
说天下
2023年04月17日

 “大陆高铁没靠背”?中车发了一张图,太好笑了。近日,国台办主任宋涛与马英九先生同乘高铁从武汉赴长沙,马英九赞叹大陆高铁宽敞舒服。前台中市交通局局长王义川声称马英九被骗,“大陆高铁没有靠背”。…… 【央广网】

昨天在乘坐高铁下班回家途中,突然刷到这条新闻,可把笔者乐坏了,一晚上没睡好,实在忍不住也想说两句。

“马英九被骗……大陆高铁没有靠背”,这竟然是出自原台中市交通局局长之口,台湾省的干部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倘若他曾经乘坐过中国高铁,那就是在有意欺骗、有意造谣,把台湾同胞的认知能力、求真意愿狠狠地贬低了一把,难道他认为同胞们只会听他一家之言,不去网络求证,还是台湾省有关国内动车组的网络信息自从2007年4月17日就停更了?又或者他认为Chatgpt会因为他的一句话就删除所有相关数据,对15年来的中国高铁发展变得完全“无知”。

倘若他根本没有乘坐过中国高铁,未经实地调查研究,便顶着台湾智库策略长的身份,在公开场合毫无根据地如此随意发言,实在是对其上司的上司太不够意思,某党还有没有公信力?

笔者正一阵纠结,他究竟坐没坐过中国高铁?中车的回复使笔者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么个“没靠背”!且看网友纷纷入戏,坊间一下变得热闹喜人。

中国中车回复大陆高铁为什么没有靠背(来源:微博)

其实,中国高铁已走过15年,技术、服务的迭代也早已经历了好几轮,此刻正是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复兴号、和谐号来往穿梭,车站内外人影如云。

笔者虽说不上是中国高铁的超级粉丝,却也是一个受益了近10余年的“打工人”。早年与男友双城恋爱,继而成家,今虽仍分居两地。但若没有中国高铁从200到350的时速狂彪、给力加持,把笔者与家人的团聚从数月、一年缩短到半月甚至一周,生活于我就更是乱麻一团,只能一边叹着“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一边在生计与生活的精神拉扯中一次再一次伤神离别。

在短暂的旅途中,背靠人体工学可调式座椅,时而小憩微熏,时而阅读刷剧。车速快,耗时短、后背展,笔者曾有一次大意坐过了站,好在列车长巡视车厢,恰见笔者情急窘态,问明原因,微微一笑,安慰道:“没大事儿,前方站下车,我给您填写个记录,保准您免费乘坐上返回的高铁”。

笔者瞬间就被中国高铁的服务圈了粉,真是为人民服务的老铁。“揪着的小心心终于‘落听’了。”

家人们,您说说,没靠背的高铁座椅其实是健身舱,不仅强健了大陆民众体魄,还为大家出行提供便利!这一波我给满分。

(作者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车辆段 北北)

【责任编辑:吕佳珊】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