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宝马冰激凌门,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
张周项
2023年04月23日

虽然周五宝马又发了个新声明,围绕冰激凌门的舆情依然汹汹,没有丝毫要平息的意思。

舆情汹汹不奇怪,这件事不仅踩了舆论场的敏感点,而且还反复踩,每有一点进展就踩一次。首先踩的雷就是中外区别对待。不管宝马的初衷如何,当人们在视频里看到中国人去领冰激凌就发完了、老外去就能变出来,那种感到被歧视的屈辱是很难平息的。偏偏展位上那两位小姐姐还对中国人冷漠、对老外笑脸相迎,甚至还要示范对方怎么吃,这种对比更加深了人们的愤怒,并在短时间内引爆舆论。

如果宝马能及早注意到相关舆情并进行回应的话,或许事情还能打住。但当有网友去Mini中国微博账号下留言时,却被删除并拉黑,此事被报道后引发舆论反弹并冲上热搜,开始呈几何级数扩散。

很可惜,直到这以后宝马才注意到了相关舆情,也通过Mini中国微博账号进行了回应,承认是“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态度是够诚恳,但当有人去展厅免费发放冰激凌、并宣布“中国人免费领取”时,迎接他的却是保安。

一段流传于微博的视频还原了双方的对话:

“我免费送别人东西不违法吧?”

“你只要不到里边去”

“这是公共场合,不是你们台”

保安究竟是宝马公司的还是展会主办方的,我们不得而知。但能确定的是,这个节点后舆论彻底发酵,再无挽回余地。

于是才有了21日早晨Mini中国发布的那条微博,说拿到冰激凌的老外是同事,佩戴了员工工牌。后边还有一句“事件当中的两位礼仪小姐姐也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可不可以请大家给她们多点宽容和空间?”

不得不说,这份回应算不得十分专业。如果拿到冰激凌的老外是同事,那事件发酵当天怎么不提呢?总不至于需要一天多才发现这个人是同事吧?还戴着工牌!而且舆论针对的与其说是两位小姐姐,不如说是对中国人外国人区分对待的歧视态度与行为,作为公司方需要反躬自省,推给小姐姐更容易引发资本家与打工人的矛盾。

周五晚上又有多家媒体报道,两名“年轻人”、“礼仪小姐姐”已经离职,眼瞅着一波新的舆情又要出现。宝马喊着请大家对两位小姐姐宽容,但似乎他们自己并没有宽容,估计还需要再几次互动才能渡过这次舆情。

23日,事情继续发酵,据财经网汽车报道,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位女礼仪并非宝马员工,目前也并未离职,并称其是服务商所聘。

宝马mini这三天给大家带来的浮世绘告诉我们:在社交媒体的时代,真诚才是沟通的王牌,因为差评是删不完的——就算关掉了社交媒体上的评论,宝马mini此举加分还是扣分,观众心中自有主张。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