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大道至简——信息化领域“多评合一”
王 鹏
2023年04月24日

今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建设数字中国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在数字中国的总体规划中,“数字生活智能化,打造智慧便民生活圈、新型数字消费业态、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沉浸式服务体验”成为关键目标。政策的出台,将为政企数字转型带来稳定的政策支持预期。

当下我国政、企数字化转型正如火如荼,但是目前存在着多种信息化评估方法,我们大致可以分为官方评估、半官方评估和非官方评估三类。

目前,我国政企信息化评估、数据要素、数据开放、数据共享的评估评价存在交叉评估,没有一套完整正式的体系。究其原因,主要是评估主体多、评估内容杂导致的。

目前市场上诸多官方的、半官方的、非官方的信息化方面的评估评价,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些评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指引着当地政府在数字化、信息化领域不断向前推进。但是,随着数字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党中央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宏观概念,在这样的一个顶层设计下,继续存在如此纷乱的评估体系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国家电子政务统筹协调工作职能进行了多次调整,各地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地方数字政府建设统筹工作情况复杂,各地做法也不尽相同,这导致地方统筹协调不畅。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伟大工程更加需要完善的顶层设计来指引数字政府建设顺利前进。

一方面对于信息化评估方来说,浪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来评估各地政府,自己使用自己的一套评估方法,评估方需要将全国各地市全部评估才可以有一个相对合理的比照,存在事倍功半的恶性效果;

另一方面,对于被评估方来说对,本来在推进数字化政府就存在诸多困难,为了一个评估分数需要应对多个机构多次评估,对于基层政府或者基层产业部和企业来说会造成负担过重影响数字化政企转型的速度与质量。

有关国家主管部门,行业部门可以以国家数据管理局成立、“数字中国”的顶层设计为契机,系统性的整合相关评价评估体系。比如说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营商环境等每个方面设计一套通用的评价方法,加强评价得分的可比性,尽量减少官方、非官方的评价机构及体系,政府部门联合有能力、实力的公益性智库或者高校科研机构来进行评估,去增强它的权威性,有效性和连续性。

正确的引导市场化非官方评价评估,避免这种恶意竞争、恶意排名。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的是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工作重心还是聚焦于当地产业。

“多评合一”实施后,为了更好推进信息化、数字化评估工作,不仅需要在评估评价等工作方法方面需要不断的更新,相关的人才标准规范,法律法规培训,平台效率、相关技术能力等也要实时跟进,才能够保证这项工作不被弱化。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