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为跻身世界科学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陈新光
2023年04月27日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供给能力和潜在增长率的关键助力。根据国家科技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达30870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其中,基础研究投入从2012年的499亿元提高到2022年约1951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由4.8%提升至6.3%。

基础研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根本动力和源泉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是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其成果以科学论文和科学著作为主要形式,用来反映知识的原始创新能力。基础研究是一个慢周期的发展过程,需要科学思想一代代传承,这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通常一代的成长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当今世界已进入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产出的影响越来越大,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文化和环境,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保障。

由于基础研究不可预测、投入大、时间长、风险高且易产生技术溢出效应,通常由国家作为投入主体。美国是世界头号研发强国,除联邦政府对研发活动提供稳定资金支持外,众多创新型企业是研发投入的重要来源和研发活动的主要执行者,从总量上看,中国的研发投入经费仅次于美国企业通过研发投入提高生产力、更新生产工艺和流程、创造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从而增加企业成长可能性并带来经济收益。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前50家企业中,有22家总部设在美国,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英特尔、苹果、强生和通用汽车。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的《科学与工程指标2018》报告,美国企业所执行的研发经费占全国研发经费总额的71.8%,其中83%来自企业自身投入,且企业每年研发经费的浮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美国研发经费总额。

基础研究投入是短板

2023年3月7日,大连理工大学公布的《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突破2.4万亿元。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量接近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6%。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占某组织或地区当期生产总值总比例)继续提升,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4%,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创11年来新高。2021和2022年我国研发强度持续提升,2022年我国研发经费强度跃上2.5%的高度。从总量上看,中国的研发投入经费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以2020年为例,中国研发经费投入规模相当于美国的49%,是日本的2.1倍,德国的2.9倍,加拿大、意大利和法国研发经费总和的2.9倍。报告还显示,企业、政府以及其他机构是我国研发经费的三大来源。1995-2020年,企业部门提供的研发经费从300亿增长到1.87万亿,比例从约32%增长到76.55%,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在全球研发经费前2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华为排名第二,在美国的谷歌之后,阿里巴巴排在第十七位。其中,华为研发支出占中国境内上市公司前10名研发支出的72.24%,占中国全部境内上市企业的12.23%。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执行基础研究经费不足是中国基础研究面临的突出问题。2020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中企业执行占比仅为6.52%,同期,美国基础研究企业执行比例达32.14%,日本这一数据是47.07%。报告显示,我国目前基础研究投入强度为6.3%,与主要国家比,法国、意大利、新加坡基础研究投入强度均超过20%。英国、美国超过15%,日本、韩国高于10%。我们要承认,确实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投入很大,并且产出也是世界第一。就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来说,美国是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力量都在投,中国的6.3%基本上都是中央财政投的,地方财政和企业投得很少。

基础研究投入强度指标首次进入五年规划

党的二十大对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出明确部署,企业从“技术创新主体”转变为“科技创新主体”,这一转变也对企业参与科技活动有了更高要求,使得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角色、使命、任务都将发生很大变化。要紧紧围绕产出重大原创成果这个主线,把目标导向、市场导向和自由探索这三方面平台都建好,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都能发挥主体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基础研究方面,企业执行基础研究经费不足是中国基础研究面临的突出问题。2020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中企业执行占比仅为6.52%,同期,美国基础研究企业执行比例达32.14%,日本这一数据是47.07%。

加强基础研究是提高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是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动力和源泉。为此,国家对基础研究的强度不断在提升,2021年,基础研究投入强度指标首次进入五年规划,“十四五”期间基础研究投入强度有望达到8%左右。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强调“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看来,基础研究的核心问题不在于经费投入的多少,而是要看几个关键问题:一是科学家能不能提出新的问题来;二是应用基础研究有没有跟目前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三是要看支持自由探索类的基础研究团队能不能稳定地受到支持。要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文化和环境,推进自主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