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台州椒江:美丽乡村景如画
罗学成
2023年04月27日

碧水环绕,青石巷陌,古樟参天,时花绽放,耕读传家……这个充满诗意的村落,就是坐落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的横河陈村。

蓝天映照在油菜花海上,是横河陈春天最美的写真。初到横河陈,站在花田边观景台上俯瞰,我一下子就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上百亩花田挤满了七彩的油菜花朵,仿佛七色海浪迎面而来。面对此番春日盛景,我忍不住想:是谁将这些“七色花瓣”撒在了大地上?是谁把调色盘打翻,绘就了这幅秀美田园画卷?

一群燕子飞入花海,溅起一阵涟漪,传出一串叽喳。我漫步在油菜花海之中,身边不时有蝶舞蜂飞,抬头看,湛蓝的天幕和漫卷的流云与乡村的烟岚在远处交握,恬淡悠远,美轮美奂。

跟着花儿向前走,不一会儿,一湾碧水出现在我眼前,与古村和绿树相映成趣。河流两岸,柳树正绿,丝绦如帘,柔软的枝条在水面上悠然地撩起了一圈圈波纹,好像在与水中倩影嬉戏。美丽的景色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这里赏景,人们穿行其中,仿若画中游。

穿过现代化民居房前屋后的小花园,越过古民居的青砖黛瓦镬耳墙,我来到了村里的网红打卡点横河老街。古庙、古书屋、古炮楼……清一色的明清建筑沿着老街一字铺排,一座接着一座,一进连着一进,参差错落,鳞次栉比。

曾经空置的民居被改造成咖啡店和文创店,古老的书屋被改造为读书驿站,内饰雅致,推门入内,浓浓的书香味扑面而来。我坐在书桌前,品香茶,赏花海,看村景如画,叹时光不老。不知不觉中,我已陶醉在这落日的温情下。所谓最美的乡村,我想大概就是横河陈这般模样。

【责任编辑:吕佳珊】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