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重庆:引领经济发展潮流
说天下
2023年05月03日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中心为来自不同国家的广泛代表团安排了精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作者了解到,重庆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在过去十年中,重庆的 GDP 年增长率接近10%。

据当地官员介绍,自 1997 年重庆脱离四川省成为直辖市以来,该市的经济增长趋势引人注目。

重庆有着3000年的历史,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战略中心。因其地势崎岖、峡谷陡峭,素有 “山城” 之称,成为对当地人和外地人都颇具吸引力的景点。

长江从这里发源,蜿蜒流过全市,在1600多公里外的东部沿海流向上海。

作者还了解到,重庆被视为中国西部的重要枢纽,有望成为广大内陆地区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因此,重庆受益于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庆两江新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 倡议和成都与重庆城市群发展战略等政策,并建立了重庆自贸试验区。

重庆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地,2016年汽车年产量超过300万辆,摩托车产量超过800万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重庆在 2016 年生产了 5800 万台笔记本电脑,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同年,重庆还生产了2.8亿部手机,占中国手机总产量的15%。

2017年至2022年,重庆GDP增加近1万亿元(约1383亿美元),年均增长6.7%,人均GDP达到8.7万元,高于全国水平。这意味着全市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2021年重庆全市工业增加值788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8.3%,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重庆是全国领先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为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完善产业链,重庆的产业结构由汽车、电子向汽车、电子产品、装备、材料、消费品等产业转变。 2017年至2021年,规模以上电子制造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产值年均分别增长17.5%和18.2%,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比重达到14.7%,智能网联汽车占比上升至15.7%。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增长,根据2022年的数据,重庆绿色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

10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重庆注入了创新活力。4800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127个智能工厂、734个数字化车间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在这里,富有担当和激情的人们正在为建设这座引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城市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作者:Muhammad Zamir Assadi, Abdul Samad (杜文康)

【责任编辑:王晗】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