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运用数字技术推进深度调研
王 鹏
2023年05月04日

日前,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

近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成为社会热门话题,要想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进行全面且深入的调查研究。如今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展开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手段都比传统时代更加的丰富和强大,因此,如何更加充分地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展开调查研究,对全面挖掘信息、发现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措施等有着重要的意义。

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调查研究历来是我党工作的优良传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坚持调查研究,形成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才能真正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改进工作,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系统性和规律性,促进各项事业健康顺利发展

加强调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建设现代化中心任务,按照贴近决策、贴近实际、贴近中心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时期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在增强调研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上下功夫,在增强决策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在政策研究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提升境界,拓展视野,立足实际,创新手段,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目前调研存在的问题

上级领导到基层调研,本应以虚心学习的态度向基层的干部群众请教,多看、多听、多问,在用充足的时间与精力获取信息的基础上掌握情况。但是在具体的调研实践中,很多时候由于时间、地域的限制,大范围的跨地域调研会损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调研成本较高、效果收效甚微等一系列问题。

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掌握实际情况,提高决策科学性,因此需要带着思考进行调研,通过收集客观的数据来做出理性的判断。但在现实中,很多调研常常缺乏数据支撑,更多依赖基层的汇报,很容易造成调研结果不准确,沦为打卡式调研。

充分发挥调研地当地政府研究室的牵头作用

政府研究室是政府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的中枢,对调研工作负有“组织、联络、协调、指导”的责任。政府研究室要加强对政府系统调研工作的综合协调和业务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平台,整合研究力量和调研资源,形成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资源共享、协同攻关的调研网络。在信息数字化、研究体系化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党组织也应着力按照数字化改革的要求整合宣传资源,在现有条件下进行各种宣传媒介的融合与贯通,进行各种宣传途径与宣传手段的合成与集成,在相应事务的解决与相应课题的研究中达到调研成果推而广之、广泛运用的综合宣传效果,提升调研领域的研究水平与宣传效能。此外,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机构建设,进一步充实和加强调研工作力量,更好地发挥决策参谋助手作用,加强与上级调研机构的联系,搞好信息交流和相互合作,共同搞好重大课题调研论证,切实提高调研工作水平。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提高调研质效

传统研究调查行业正处在从传统调研向线上调研的转型期。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调研行业的变革发展还将更多地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但这并不意味着,调研转型是简单的用线上替代线下。在实际过程中,线上调研也暴露出了许多痛点,同时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网络人群的抽样代表性是否可以与传统抽样相比拟?依靠网络调查的数据质量是否可靠?

通过利用数据融合的方法逐步搭建传统线下调研、线上调研方式相混合的新型调研模式,将来自两种调研方式的样本有效融合,替代原有以线下方式为主的传统调研,提高执行效率,提升调研质量。线下、线上不同访问方式融合调研的探索和尝试,在保证传统抽样代表性的基础上,着力解决传统方式面临的困境,并进一步拓展线上调研在实际调研中的深度应用,促使调研模式更具专业化和科学性,在政府及公众中获得更为广泛的认同。这种尝试对调查行业调查体系的良性发展具有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可以作为一种科学的调研方式在实际调查项目中进行尝试及推广。

确定数字技术适用范围,找准调查研究与数字技术的结合点

在调研的过程中需要确定数字技术的适用范围,找准对象与对策的结合点。从以往调查研究的情况来看,仅靠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是不够的,应积极运用大数据监测、智能决策等新方法。调研之前要有详细的任务清单,区分调研内容并进行精准匹配,在调研的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的技术手段。例如可以借助大数据平台、在线智能问答系统提前收集数据,后期用可信区块链等管理数据,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实现“问题导向”的任务精准匹配,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预先开发调研任务分配系统,或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确定调研项目清单等,把调查研究计划做实做细。针对调研取得的数据,应积极利用数字技术优化调研数据处理方式,如运用技术手段筛选、评价调研数据;同时建立相应数据库,并致力于让整个调查数据库建设成为“厚数据”,建立起高质量样本数据。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