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华顶杜鹃:一树千花竞开放 一眼千年醉游人
罗学成
2023年05月04日

人间五月芳菲尽,华顶杜鹃始盛开。近日,浙江省天台县华顶山千亩高山云锦杜鹃竞相开放,形成美若仙境的花海,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华顶山,是“游圣”徐霞客首游天台山的第一站,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段,海拔1098米,是天台山最高峰,自古以来,就以秀峰、古迹、名茶、奇花等名闻中外。

据《天台山全志》记载,早在唐贞元(785-805)年间,当地僧人就开始栽植云锦杜鹃。这里的云锦杜鹃树高四五米,甚至八九米,枝干有碗口粗细,“苍干如松柏,花姿若牡丹”,平均树龄约有200年,最老在1000年以上,堪称“华夏一绝”。

千米高山,千年杜鹃,加上盛开的千亩花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

沿着蜿蜒曲折的徐霞客登山古道徒步穿梭,或曲径通幽,豁然开朗,或蓊蓊郁郁,遮天蔽日。进入千年杜鹃林,花在云中开,雾在花间飘,馨香袭人,如霞如锦,如梦似幻。

登上观景台,一副神工妙笔的水墨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漫山遍野的云锦杜鹃花迎风玉立,娇艳欲滴。人们行在花中如痴如醉,尽情地欣赏春日“花海盛宴”。

华顶的云锦杜鹃,自头年7月孕蕾至次年5月花开,足足“十月怀胎”。每年此时,紫红、玫红、粉红、粉白之花竞相盛放,十数朵小花组成一朵大如碗口的花球,一树千花,似牡丹、似芍药、似芙蓉,树之古、面之广、花之胜,世之罕见。

【责任编辑:吕佳珊】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