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明天更美好
陈新光
2023年05月19日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六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国—中亚西安宣言》,标志着中国同中亚国家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以更团结的姿态、更高效的协作、更务实的合作,携手迈入中国—中亚关系新时代,为各自发展振兴增添强劲助力,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将在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中国与中亚山川相连,是永远分不开的邻居,地理的自然延伸让中国与中亚命运紧密相连。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原则,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特别是近10年来,在六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彼此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性合作成就,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一直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尊重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中亚各国高度认可中国发展理念,一贯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重大主张与合作倡议。面对严峻复杂的世界形势,中国和中亚国家依托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平台,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不断建立健全安全合作机制,深入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清除“三股势力”滋生土壤,打击非法贩运毒品、武器弹药、爆炸物,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打击非法移民、贩卖人口、洗钱、经济犯罪和腐败,有力维护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让各国人民更加安居乐业,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在六国各方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与中亚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正成为中亚国家的主要经贸伙伴。数据显示,中亚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额在20年间增长了24倍以上,其间中国对外贸易额增长了8倍。对于中亚地区国家来说,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目前,中国已经是中亚五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2022年,双方贸易额超过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创历史新高,2023年一季度的贸易额同比增长22%。中国从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矿产品同比增长均超过50%,对中亚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42%,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已有近300家中亚企业入驻中国电商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在油气采矿、加工制造、互联互通、数字科技等诸多领域落地大批合作项目,各方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目前,中亚地区各国需要克服四大关键结构性挑战,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缺乏出海口,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于中亚各国而言尤为重要,六国将全面落实《关于深化中国—中亚互联互通合作的倡议》,打造集公路、铁路、航空、口岸等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性互联互通网络,为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中亚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下,各国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显著加强,合作成果丰硕,中亚地区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以设施联通为例,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始终将基础设施联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基建投资占比60%以上。1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积极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在铁路、公路、航空、能源、电力、信息等领域开展合作,让中亚国家从“陆锁国”一跃成为“陆联国”。10年来,中国参与的双西公路、中吉乌国际公路、瓦亚铁路、安帕铁路等,巩固中亚地区多式联运一体化。中哈原油管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保障了供应国、过境国、消费国的安全和发展,成为欧亚大陆的“资源血脉”。

如今,中国同中亚五国均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均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此基础上,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吉尔吉斯斯坦“2040年发展战略”、乌兹别克斯坦“新乌兹别克斯坦”2022—2026年发展战略、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战略的对接不断推进。在2022年1月举行的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的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中亚共建“一带一路”将更加深入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陈新光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