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黄岩:青瓷宋韵 慢城沙埠
罗学成
2023年06月07日

距离台州黄岩城区十几公里,有一座青瓷宋韵文旅小镇——沙埠。近年来,该镇打响“慢食、慢宿、慢游”慢城主题文化,从百年古街赏“宋潮”,沙川夜游尝美食,到网红地摊喝咖啡、沙川书院品阅读,成为了宋韵黄岩的一抹亮色。

沙埠有着悠久的历史,尤以出产精美绝伦的“沙埠青瓷”名扬天下。提及沙埠青瓷,很多游客脑海中浮现的画面,就是竹家岭青瓷文化展厅中那些釉色丰润、造型精巧的青瓷器具。置身其中,让人恍若穿越时空,回到千年前的宋朝。

来沙埠,就要吃沙埠。这是台州人、黄岩人都知道的事情。作为文旅小镇,沙埠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孕育滋养了一系列当地特色美食……沙埠豆腐干、沙埠锅二羹、沙埠芋头、沙埠嵌糕、沙埠菜头、沙埠笋干、沙埠姜等闻名遐迩。

“一条老街,几代人的回忆,一碗豆腐干汤配上沙埠嵌糕,是沙埠人从小吃到大的美味。生活在沙埠,一年四季、一日三餐,顿顿烟火气,一杯一盏、一签一串,都是温柔的好食光”。正值饭点,百年老店“卢氏沙埠糕”第四代传承人卢金谙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介绍着沙埠的美食,店内客人络绎不绝。

漫步在沙埠老街,古色古香的建筑、各类特色的商铺、历史悠久的瓷器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打卡。幽静古巷与热闹街市交相呼应,传统制法与现代展销交相融合,非遗工艺与当代匠人一脉相承,古韵在沙埠展现出新的面貌与活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光老街”热闹的夜晚也拉开了帷幕,无数市民游客挤满老街巷子,一场民谣音乐会正在这里上演,游客们围坐在一起听民谣喝美酒……,街上的大人、小孩来来往往,一幅“新夜态”图景展现在眼前。(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吕佳珊】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