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打造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阵地——对北京人工智能方面两项政策的评述
王 鹏
2023年06月07日

5月30日下午,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举行。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发布了《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两项政策。北京市将通过这两项政策,从鼓励与引导行业发展角度,围绕创新发展共性需求,进一步统筹资源,全面推动人工智能自主技术体系建设及产业生态发展。

北京市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

北京作为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已形成基本完整的产业链条,正在快速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生态体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数量、AI学者数量、论文发表和专利申请量、AI相关企业数量、AI领域融资总额及融资事件数量等多项发展指标全国领先。

第一,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需要人才资源和科技智力。

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拥有众多高质量大学。目前针对于人工智能高精尖人才的缺口,当地高校与研究机构已经制定了相关的人才培养方案,有目标的填补人才缺口。与其他地区相比,人才供应相对充足,为人工智能策源地的发展提供人员后勤保障。

第二,北京持续保持人工智能领先优势,人工智能企业高度聚集。

截至2022年10月,北京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48家,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9%,位列全国第一。北京核心区域的产业集聚能力较强,已经形成了全栈式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北京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人才超4万人,占全国的60%。在专利授权数量全球排名前100的机构中,北京总部机构30家;我国已有24家企业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其中10家企业总部在北京。

第三,北京人工智能支撑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人工智能发展势头强劲。

北京市政务数据开放走在前列,已无条件开放115个市区级单位,公共服务事项指南、财税金融、城市管理等领域公共数据集15880个;智源“悟道2.0”智能模型的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百度“文心”大模型参数规模达到2600亿。北京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68个市级部门和16区、经济开发区全部入驻北京市政务服务网,截至目前,线上用户总数达3970余万,98.81%的市级事项及97.82%的区级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

智慧城市建设完成度较高,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制定与落实位于全国前列,企业高度聚集以及人才资源充足都证明了北京市具备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前沿阵地的条件。

《实施方案》出台意义重大

政策的发布将为广大创新主体营造更优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对于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实施方案》从突破关键技术、夯实底层基础、构建产业方阵、推动场景建设、构建创新生态五大方向,提出16项重点任务。为确保各项任务加快推进并取得实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机制创新、强化政策支撑、全面统筹实施4项保障措施。文件明确了未来北京发展人工智能具体目标定位、方向和步骤。

第二,《实施方案》从技术研发、夯实基础、产业发展、场景建设、营造环境等方面,系统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建设,为本市新型研发机构的前沿技术研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行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生态,将助推北京加快建设成为人工智能国际创新高地。

第三,《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创新平台催化作用,整合创新资源,加强要素配置,营造创新生态。向各地政府释放较为强烈的信号,政府需要承担积极引导作用,为当地企业指明努力发展的方向;推动创新平台的搭建,为人工智能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北京市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展望

展望2023年,北京将持续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开源社区等,围绕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协同攻关。为了更好的推动人工智能向前发展,这里提出3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北京未来需要充分利用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协调机制,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指导支持,尽量减少政策执行中的摩擦和阻力。相关政府机构在指导工作中注意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将《实施方案》中16项重要任务稳步落实。人工智能相关部委、相关机构、重点园区负责人需要将文件中的五个工作目标逐级分解,起草相关精细化文件,逐步分解突破,助力北京市人工智能蓬勃发展。

第二,数字化政策部分需要相互融合,每一个政策都需要融入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长河中,不能割裂开来,要形成合力。例如,北京正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实施方案》可以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形成联动效应,互补互助完成我们既定目标。

第三,对于一些被卡脖子的基础性研究,我们需要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政府做好兜底工作,吸引社会各方力量谋求共同发展。在政府明确导向下,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以及技术,集合社会存在的诸多小股力量,扫平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存在的障碍。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