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向天空寻发展,我国无人机产业已趋于智能化
说天下
2023年06月12日

无论是应急救援、通讯保障、消防,还是物资运送、安防巡检等不同应用场景,都离不开无人机的身影。当前,我国的无人机产业已经趋于智能化、新能源、长航时、大载重等前端特点,加上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的“低空经济”相关政策,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作为一家专注于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及集群编队技术研发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大漠大),一直紧抓机遇,一方面通过“高科技+数字娱乐+环保”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激活拉动文旅夜经济发展,一方面将“无人机表演+城市地标”相结合,开启夜空数字广告新模式,打造星空数字传媒新业态。

实现智能起飞与返航

就在最近,大漠大最近推出的室外第三代飞机,在相关领域里得到了新的突破。最大的一个突破,就是把这个飞机放到箱子里面,从箱子里面起飞,在控制它飞行完了之后,是可以自主再回到箱子里面的,这是颠覆性的智能起飞和智能返航技术。

除了智能起飞与返航,大漠大无人机的发光设计,为操作人员实际操作提供了便利。

大漠大深度聚焦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及无人机编队灯光秀产品技术研发和应用拓展,产品涵盖室外、室内无人机编队产品及定制化无人机编队产品,拥有从硬件到软件的全系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2016年成立以来,大漠大凭借自主研发深耕领域,开创了诸多行业第一。例如,完成业内首个室内舞台无人机编队表演、开启全球首个主题乐园常态化无人机编队表演、完成世界上第一个大型无人机编队焰火表演、发布国内首个在线离线融合技术无人机编队表演产品——广州塔雪花秀、发布业内首个孔明灯(灯笼)无人机编队表演产品,以及以3051架无人机率先打破“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四度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并在2023年春晚演播大厅,刷新室内无人机编队表演数量最多的世界纪录等。

目前,大漠大已入驻包括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州长隆度假区、北京古北水镇、淮安西游、上海海昌欢乐世界等国内50多个主题公园及景点,以及北京司马台长城、广州塔(小蛮腰)等数十处城市地标,占据了国内文旅行业的“半壁江山”,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成为无人机编队表演领域无可争议的王者。在海外市场,大漠大同样邀约不断,表演业务已经成功覆盖了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

插上技术之翼 让创新者真正赢得市场

近年来,我国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低空经济发展,对低空经济应用场景不断实践,进一步促进“低空经济”产业规模化。为了保持竞争的优势,大漠大果断入局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并且以“高科技+数字文旅+环保”为介,打造属于大漠大的一个独特的夜空经济。

那么,大漠大究竟是如何强势占据文旅行业的市场呢?我们这个无人机灯光秀表演,是一个高科技的产品,融合了“高科技+数字文旅+环保”。此外,我们把常态化的灯光秀表演,融合进文旅产业里面,使它形成文旅产业里面的一个常态化的表演,包括常态化的基建,做成一个网红打卡点,这样也是帮助文旅企业快速地吸引人流,拉动夜经济。”第三个方面,因为我们灯光秀一般是在晚上表演,我们就抓住夜空经济这个关键词。通过地标建筑来形成网红打卡点,或者说把地标建筑融合在一起,把夜空经济打响,能够抓住眼球、吸引人流。

大漠大致力于不断创新的背后,也有着对于对于知识产权的考量。当前,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快速维权是创新企业健康发展的刚需,也是司法保护创新的应有之义。然而,在无人机编队表演等方面的侵权、不正当竞争案例时有发生,快速维权尤为迫切。

近来,个别公司的一系列侵权行为对大漠大造成了很大的权益损失。为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大漠大始终对恶意侵权者说“不”,并加速研发创新,通过联动联调,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国内的文旅行业市场,大漠大更是将眼光扩展到国外市场。然而,不同行业领域的文化差异和不同地域的市场需求,同样为无人机灯光秀表演的入局增加了挑战和难度。为此,大漠大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能够快速被市场认可和接受的营销“组合拳”。

国外市场,目前我们比较成功的是在日本、韩国、阿联酋、澳洲,还有一些其他的地方,我们都设立了代理商,我们以这种代理商的方式来做国外的市场。

低空数字经济是无人机领域难得的历史机遇,也迎来了越来越多友商的加入,竞争是非常剧烈的。为此,大漠大将通过不断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地去深耕产品,把产品做到极致,来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地位。第二个,就是持续深挖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明确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找到行业发展痛点,一一击破。第三点,时刻把握行业最新的动态,在行业里面能够找到新的方向,能够不断地在新的赛道里面掌握先机。第四点,不断地有创新意识,保持一定的竞争意识。

作者:中国无人机编队表演行业引领者、深圳大漠大智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海群

 

【责任编辑:潘一侨】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