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总台《中国米食大会》彰显米食背后中华文明开拓发展的史诗
王永利
2023年06月18日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6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重点项目,财经节目中心大型米食文化探寻节目《中国米食大会》在央视财经频道黄金档首播,央视频、央视财经客户端同步播出。《中国米食大会》从“一粒米”窥见中国米食的诞生及发展,探寻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文化,品尝多种米食味道,了解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并以全新的真人秀慢综艺形式呈现,艺术欣赏性和文化思想性俱佳,令人耳目一新,带来不一样的审美享受。

《中国米食大会》本季共有12期,每期节目邀请不同领域的嘉宾,组成“米食寻味团”,去到六个具有“米食文化”差异性的省份进行深度走访,开启了别具一格的中华米食文化探寻之旅。

一、从一粒米切入,小中见大,探寻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力量

一粒米中藏世界,半升铛内煮乾坤。一粒平凡的稻米种子生根发芽,开启了辉煌绚烂的人类文明。今天,稻米仍是全世界60%左右人口的主食。中国具有万年稻作史,稻米文化已深入其中,无处不在。稻米文化不仅养成了今天中国人的许多生活习性,更培养了今天中国人的精神气质。

《中国米食大会》节目嘉宾构成丰富,从历史、文学到农业科技,再到名人、名厨、美食达人。首期浙江站包含央视著名主持人谢颖颖,国家一级作家梅毅,演员、炊事班退伍战士毛豆,创意美食制作者王潇然,农业专家吴殿星,浙江籍艺人许佳琪等在内的诸多嘉宾,通过对“一粒米”的探究,探寻当地不同的米食文化和与之相关的故事,揭秘浙江米食版图。并在米食移动厨房,品尝由当地大厨烹饪的特色米食佳肴,在席间探究与“米”相关的饮食文化、人文故事、历史典故等。

首期节目来到稻作文化的发源地——上山遗址。当年考古学家在遗址中挖掘出夹碳陶片,并在陶片表面和胎土中,发现了许多稻壳和稻壳的印痕。上山遗址考古还出土了石磨盘和石磨棒组合、通体磨光的石锛和石斧,以及大口盆。这些看上去十分简陋的工具,却是稻谷的加工、煮食的重要工具,系统地证明了上山遗址当时的生活已经是原始稻作农业。上山遗址代表了一种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这种地域文化于2006年11月被命名为“上山文化”。

一组嘉宾在上山博物馆体验了远古先人是如何给稻谷去壳,如何将石头加热在陶器中烹制米饭。其他两组嘉宾则行走村镇,体验当地风情,品尝各种用米制作的美食。从一粒古稻到传统美味慈城年糕、湖州粽子、梁弄大糕,再到甜苦相依的创新米食咖啡汤圆,米的香味不断延续,米的形态不断变换。每一粒稻米在浙江人手中,都被赋予了爱意和智慧。

而藏在米食千变万化的背后,是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是中华文明开拓、发展的史诗。

二、揭秘米食版图,打卡旅游胜地,玩转米食江南。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稻田万顷如棋局,”“菰米新炊滑上匙”。在浙江站,“米食寻味团”打卡了宁波南塘老街、慈城古镇、浦江上山遗址、奉化桐照码头、余姚梁弄镇、湖州南浔古镇等地点,探寻品味冻米糖、梁弄大糕、米豆腐、慈城年糕、湖州粽子等米食制作全过程。另外,节目组还邀请当地民众分享以上美食的习俗故事。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江南有多富庶?节目中仅仅南浔一小镇,就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之说。清光绪年间,南浔富豪糜集,财产达千万两白银以上者称之曰“象”。五百万两以上不过千万者,称之曰“牛”,其在一百万两白银以上不达五百万者则譬之曰“狗”。徜徉在江南富庶的南浔古镇,热情的当地人请节目嘉宾品尝风味独特的“南浔迎宾三道茶”。第一道为风枵汤,第二道为薰豆茶,第三道是明前龙井茶。打年糕,做米豆腐,包糯米甜粽子和肉粽子,每个风俗都十分接地气,民俗淳厚,趣味盎然。

“稻米炊能白,秋葵煮复新。谁云滑易饱,老藉软俱匀。种幸房州熟,苗同伊阙春。无劳映渠碗,自有色如银。”一碗洁白的米饭,要经过育种、插秧、追肥、除虫、收割、脱壳、晾晒、烘干、藏储、蒸制等多种劳动。嘉宾参与农事,更加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嘉宾学习汤圆手工制作,从去壳、磨制米浆,到制作米团和汤圆,看似简单,可是操作起来,很不容易。首先,体验用老物件简陋的旧工具去除稻壳,还要用簸箕筛去米糠,得到精米后,才能磨制米浆。而转动石磨,需要耐力。有了米团和馅,用手掌心轻轻把包馅料的小面团揉成圆圆的形状,则需要经验。没有经验的嘉宾揉出的“汤圆”,除了不圆、大小不一外,外观奇形怪状,这时才体会出什么是米食大师的匠心。

江南美景如画,这里风光旖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市列珠玑,户盈罗绮”,徜徉在如诗如画的浙江,嘉宾们还饱尝了各种米制美食,甜汤圆、咸汤圆、美人粽、米糕、麦芽糖、宁式点心、祭灶果……花样繁多,应有尽有。过去只在年节才难得吃到的美食,如今已成为百姓平日饭肴。“薄暮蛙声连晓闹,今年田稻十分好。”好日子,好味道,好美景。乡村振兴,让嘉宾无论打卡哪一镇、哪一家,都可感受到好政策带给百姓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 创新表达,开创了国内纪实探寻美食文化真人秀的先河,制作精良。

《中国米食大会》采用真人秀+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跨越综艺与纪录的边界,以“忠实记录、真诚表达”,让真实生活本身的魅力打动人,感染人。纪实性的手法拓宽了国内纪实探寻美食文化真人秀的疆域,并且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在创新表达方面,以故事性强的小片导入,强烈引起观众兴趣,拉高收视。嘉宾三组路线相互有机勾连,环环相扣,并行不悖。以团聚在一起分享经历和体验为结构,更重要的是在分享中,使思想性升华,碰撞出米食文化的真谛。该片融合真人秀、纪录片和轻综艺为一体的新型节目形态,给荧屏带来一股艺术清流。

融媒体传播方面,《中国米食大会》在央视财经频道每周六19:30播出的同时,还在央视频、央视财经等客户端同步播出。在新媒体端,除图文和短视频外,在节目播出当天,还推出网络先导直播,揭秘拍摄花絮,设计有奖互动环节,吸引网络受众的关注度,并将此关注度引入大屏,以此覆盖大屏和小屏两端受众,增强融媒体传播效应。

《中国米食大会》以创意方式展现出各地美味米食与厚重的文化内涵。从一粒米深入开掘,生动展示稻米对中华文明历史的积淀,将“寻味米食+探访文化”紧密结合,精良制作,电影质感,多维度彰显了中华米食文化的魅力。(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