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用事实说话 以数据证言 凭情理服人——CGTN专题片《破局芬太尼》揭穿美国毒品泛滥真相
王永利
2023年06月26日

美国媒体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正在恶化,2020年至2029年间,预计将有120万美国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美国国内正面临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却指责中国是该类非法药物的主要来源之一。6月7日,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再次声称中国没有停止生产芬太尼,以至毒品继续流入美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所谓“中国芬太尼前体非法输美”纯属虚假消息,美国芬太尼危机的根源在自身,美方要做的是反躬自省,而不是对别国抹黑,推卸自身责任。为系统反驳美方长期以来的不实指控,CGTN于6月8日重磅推出专题片《破局芬太尼》,将故事与说理相结合,直指西方叙事要害、探寻问题根源,揭穿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的真相,彰显中国打击毒品犯罪及管控芬太尼成效,以国际视野探讨国际共治主题。

6月8日,《破局芬太尼》在CGTN英语频道首播,并随后在CGTN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频道、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和相应新媒体平台播发多语种版本。截至6月12日,CGTN全平台发布“破局芬太尼”相关报道185条,累计获得全球阅读量1.04亿,视频观看量2156万,被德国3SAT电视台、奥地利广播公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采用。

CGTN专题节目部《破局芬太尼》主海报

一、正本清源,主动亮剑,以人物故事、专家解读探寻美国毒品泛滥问题的根源。

《破局芬太尼》将人物故事与数据分析相结合,呈现了美国毒品泛滥的现象及原因。专题片大量使用数据图表直观地展现美国的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数据显示,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人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2017年,美国因过量服用药物而死亡的人数达到70237例,68%与阿片类物质相关。

专题片深入挖掘人物故事。采访到一名吸毒者史蒂夫·林维尔,他单依靠海洛因已经无法得到满足,需要芬太尼的刺激。芬太尼的化学性质类似吗啡或海洛因等植物类药物,但药效却强于后者80-100倍。采访美国妇女多萝西·舒玛克,她的女儿死于吸食毒品过量。她说,当得知女儿艾丽“出事了”,“我马上就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那里,进去找到她。”悲痛欲绝的母亲打动人心,以国际通用的语态,在全球观众中产生强烈共鸣。

讲述美国丧失爱女的中年妇女多萝西·舒玛克的故事

美国深陷芬太尼滥用危机

独家采访权威专家,直抵美国芬太尼泛滥的本质。独家采访美国禁毒署国际行动组前负责人迈克·维吉尔及美国国内研究阿片类药物危机方面的顶尖专家之一安德鲁·克洛尼。他们表示,美国制药企业利欲熏心,淡化阿片类止痛药的成瘾风险,在游说组织的推动下,美国在25年前放宽对于处方类阿片药物的开具限制,而这正是此类药物成瘾的源头。专题片引用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报告指出,强生和普渡制药两大制药公司才是美国阿片类药物危机的幕后推手。

独家专访布兰迪斯大学高级研究员安德鲁·克洛尼

多个州对强生和普渡制药等制药公司提起诉讼

二、用事实说话,彰显中国管控措施及成效,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围绕中国在控制处方类阿片药物滥用中发挥的作用,专题片以新闻调查方式展现中方管控卓有成效,以完整的论据链在国际舆论场发出正义之声。

中国国家禁毒委于海斌回应美方虚假指责

专题片用事实说话,彰显中国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对芬太尼类物质实施永久性整类管控的国家,中国在医用制售、开具处方等环节严格对芬太尼进行管控,并联动物流、海关、公安等部门发起全民禁毒战。迄今为止,中国没有发现芬太尼相关物质非法出口的证据。

中国严格管制芬太尼医用、制售,加强物流监管

在国际舆论场凸显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毒品治理的积极行动。禁毒工作需要各国加强合作,中国一向积极参与并推动禁毒国际合作。中美合作破获“王凤玺走私芬太尼”案,表明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禁毒义务,积极参与全球毒品问题治理。正如美国禁毒署国际行动组前负责人维吉尔所言,“我必须要赞扬中国政府为打击阿片类药物滥用所做的一切努力。”

独家专访美国禁毒署国际行动组前负责人迈克·维吉尔

三、海外网友积极评论。

网友Facts over Fear:美国医生十几年前就称阿片类药物是安全的。

网友Paul Haylor:在美国人口中,人民对毒品的依赖是每小时一次的,甚至有人处在行尸走肉一般的状态。

网友cantonpillow:芬太尼是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即FDA批准的。要追责的话责任也在FDA和开处方的医生。

网友Da Vinxi:这是一篇很好的调查新闻,驳斥了美国毫无依据的指控

网友Noreen Holtzen:放纵的资本主义。

Aswien Tj.Tj:幸好安德鲁博士清楚地解释了阿片类药物使用过量/成瘾的因果关系

总台CGTN电视专题片《破局芬太尼》在国际舆论场上敢于接招交锋,通过用事实说话,有力回击了美国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指责,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毒品治理的成效十分显著,极大地减轻了毒品危害,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从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王永利)

【责任编辑:王晗】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