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坚韧的女篮
王童
2023年07月02日

女篮战胜澳大利亚队进入决赛,但日本队同样战而胜之闯入决赛,中日两队再次进行了角斗,这两支亚洲娘子军给了观者的一种对比,日本队惊人的远投,快速的奔跑与穿插都令人生畏。她们赢了东道主澳大利亚队20多分,就是个例子。反观中国队在缺兵少将,队长杨力维又受伤的情况下, 顽强对阵东洋魔女,而且日本队里还有几个归化的选手,实力超群。

面对这样强劲的对手,中国女篮几次落后,几次追平,甚至反超,直至最后逆转夺冠,其韧性实令人钦佩。这届中国女篮应说是全面开花,每个球员皆有特长,连韩旭这样的大个中锋都能远投命中,让人瞠目。就是替补的年轻球员也各有专攻,而且士气在危艰之中总能调整出来,来之能战,战而胜之。

综观世界体坛大球类项目,优秀的教练员皆是跟随前任历练出来的。女篮郑薇教练先后辅佐了五任主教练后,深谙里外玄关掣动。日本女篮从某种程度上看,比一些欧美强队还难对付。除了她们四面开花的远投及奔跑能力,还因她们身为东方人对中国队的了解,知己知彼。特别是在中日两水平不相上下,不分伯仲之间,胜负只一念之差。日本女队连夺五届亚洲不是偶然的。但本届中国女篮表现出了相当大的韧性,失误,失手,被对方才抢断后,重整旗鼓,再战篮下,直至夺取胜利,实在可喜可贺。

恭喜郑薇,恭喜中国女篮。

【责任编辑:徐锟】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