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对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评述
王 鹏
2023年07月13日

近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发布了《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蓝皮书》。北京作为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拥有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和科研机构,集聚了大量的优秀企业和创业者,为数字经济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持。北京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教育院校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同时,一系列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不断推进,为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利条件。

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优势

集结了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北京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在创新、开放方面领跑全国。北京市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成果为全国其他地区树立了标杆,也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优势明显,数字基础设施不断推进

北京市的数字经济总量不断增长,特别是数字核心产业表现出明显的优势。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北京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各个数字相关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此外,北京市的数字经济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初步构建了“1+3+N”制度框架体系。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北京市取得了显著进展,并加快推进相关设施的建设。仅2022年,全市新基建投资就达到了935.3亿元,同比增长25.5%,占全市投资比重11.1%,拉动了全市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这些基础设施的发展为北京市数字经济领域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数字技术产业领先全国,创新成果丰硕

北京市在人工智能产业和区块链产业发展方面位居全国第一,其产值规模超过千亿元。同时,北京市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也取得了重要成就,其核心产业规模同样超过千亿元,并且在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数量方面也居全国领先地位。另外,北京市在推动标杆技术突破创新和形成自主可控技术体系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高端芯片技术的不断突破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金融核心系统数据库的也实现了国产化升级。

第三,数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区域结构布局推进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优化的数字营商环境和合理布局的区域结构。在北京市,为了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快数字营商环境的优化,同时积极进行数字经济区域结构的布局。为了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市相关单位牵头建立了数字经济标准化委员会和监测体系。北京市还成为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经济的创新和发展。作为一个创新的实践典型案例,大兴区营商服务中心打造的“数字会客厅”为大兴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新赋能。这种数字化赋能优化了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了更多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在区域结构布局方面,北京市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区域的发展。通过布局数字经济“一区一品”新格局,加快打造新型应用场景,北京市已基本形成了“1+2+5+N”的数字经济区域结构。通过这一全面的布局,北京市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的全方位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数字经济在市经济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前景和展望

展望2024年,北京将继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注重创新和开放,培养高素质的数字人才,为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支持。同时,北京市具有丰富的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和平台。通过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动数字经济的国际化发展。尽管如此,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为了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大力度推动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这里提出3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加强技术创新联合机制的建设,突破核心技术瓶颈

完善技术创新联合机制,促进不同企业、不同领域间的合作与协同。通过打破领域壁垒,鼓励各方力量的有机融合,推动技术跨界应用和创新,从而实现技术创新的新突破。其次,北京市将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能力,提升数字经济的竞争力和领导地位。投入更多资源和资金用于核心技术的攻关,打破关键技术的瓶颈,推动数字技术的迭代升级。同时,为了加快核心技术的突破,尤其要发挥央企和国企在联合攻关时的主力作用,整合资源,共同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应用。

第二,打造数字经济新型组织创新范式,加快项目范式建设

发挥多元主体作用,通过丰富创新主体内涵,建立新的协同创新模式,健全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加速推动新型组织创新范式的形成。其次,为标杆工程建设协调机制、项目清单,督促标杆工程的落实。

第三, 推动数字经济开放与规范发展

加快落实一系列相关数字经济政策。制定高水平、多层次的规则制度,推进数字经济的规范发展。同时,加强数据开放共享,提高质量标准,推动数据实体融合体系的健全,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北京市具有丰富的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和平台。通过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举办国际性的峰会和展览,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