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奠定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人才基础 ——《北京市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分析与评述
王 鹏
2023年08月02日

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北京市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体现了北京市未来发展方向。本文将就这一《方案》展开,阐释《方案》所立足的北京市具有的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优势,阐明本《方案》的亮点特色,提出《方案》的具体意义和后续发展方向。

北京市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人才发展优势

北京市作为中国的首都和全球城市之一,拥有发达的数字经济产业。而北京的人才更是数不胜数,其在数字经济和技术领域的人才优势可以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

首先,北京可谓是中国的教育之都,是众多学子向往的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所聚集的地方,如著名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世界一流学府。这些院校和机构就都为北京的学子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从而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其中就包含了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领域研究的人才。

其次,北京也汇集了众多科技企业头部公司,例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这些知名企业凭借其在数字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功,成为了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巨大的推动力,吸引了大量数字经济与技术领域人才的加入,奠定了北京市未来数字领域发展的人才优势。

最后,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与全球许多国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这种紧密的国际关系就让北京成为了许多国际企业在华设立研究中心或分支机构的首选地点,为北京市的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人才。

综上所述,北京市有着明显的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人才发展优势,为城市和国家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方案》亮点特色

本《方案》有三大亮点:具体明确了培养数字技术人才的发展方向、对于数字技术人才的培养方式,以及对于相关人才的保障措施。

首先,就数字技术人才的发展方向而言,《方案》指出要大力实施首都专业技术人才“登攀”计划,每年培养定量数字技术领域实践性领军人才,为北京市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提供足够的人才储备,促进人才之间的合作沟通,有效解决领域内所面临的难题。

其次,《方案》对北京市数字技术人才的培养方式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数字工程技术技能人才,采取“规范化培训、社会化评价、项目化管理”的方式面对广大群体进行人才培育。而培训所取得的学时也将作为晋升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另外,培养人才的途径还包括了高校合作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北京市对于相关人才的培养。

最后,《方案》明确了对于数字技术技能人才的保障措施。推动在京互联网、数字技术相关头部企业一同参与鼓励建立产学研一体化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设立首席数据官,举办高级研修项目,探索增设数字经济支撑评价专业,打通各类数字经济领域人才职业成长通道,完善企业人才培训体系,由此发展北京市数字化实践性人才。

《方案》的意义

此《方案》在京发展和推动有着重大意义,不仅可以补齐北京实践性人才短板,还有助于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

首先,虽然北京有着众多世界一流学府所培养出的诸多人才,但在实践性人才方面北京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尽管北京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但在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仍有欠缺。有些科研成果未能及时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无法为企业和产业创新提供有效支持。另外,在高科技行业和新兴产业中,需要大量掌握实践技能的人才。然而,北京的高等教育系统在过去更注重理论培养,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导致技能型人才相对匮乏。同时,随着技术的交叉融合,许多新兴产业需要跨学科的人才,能够整合不同领域的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然而,目前这类跨学科人才在北京还相对稀缺。

而以上这些现存问题在《方案》落实实施后,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实现人才均衡,有效促进数字化经济产业发展。此《方案》鼓励了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加大了对于技能型人才的投入,推动了校企合作、高校合作,提供了对于数字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因此,在《方案》落实后,实践性人才缺失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除此以外,《方案》的提出还有益于北京市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当《方案》有效实施以后,北京市的数字化产业领域人才的数量和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快速实现北京市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发展目标,高效带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

《方案》的后续发展方向

目前,在《方案》的发布以后,应在人社局的带领下做好以下工作以确保《方案》的有效实施:

首先,尽快形成各种数字技术技能相关培训的具体方案。针对《方案》中的目标群体,梳理目前社会对于相关人才的要求,根据社会需求制定具体培训计划,针对不同行业做针对性培训。同时,落实师资问题,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培训。

其次,及时与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沟通,建立院校与院校、院校与机构、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联系,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的进一步落实。另外,应在各大院校开设数字技术技能相关专业研究方向,培养实践性人才。

最后,为持续壮大技能型人才的队伍,高职大专等院校也需开设相关课程供学生选择,在为学生提供未来更多选择和出路的同时,为北京社会数字经济发展也储备了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