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广东汕头市濠江区滨海街道华里社区 大事小事,事事有责
杨应森
2023年08月03日
(图为抢收水稻场面。陈铨 摄)

7月27日中午,为了防御今年第5号强台风“杜苏芮”, 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滨海街道华里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帮扶工作队员,带着4台水稻收割机,来到社区的正光农业生态园,抢收成熟的海水稻。

深夜,因农场仓储空间有限,收割完毕的稻谷面临大雨浸毁。社区紧急协调,将社区小学礼堂作为临时收储点。

(图为水稻收仓场面。陈铨 摄)

作为纯农社区,土地是华里社区农户的“命根子”。但是,临海的华里社区土地严重盐碱化,撂荒了20多年。

(图为丁海辉书记[左] 正在介绍村发展情况。郑华 摄)

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丁海辉说:“土地和粮食,于国于民都是头等大事。”2020年,社区农户复耕种稻,结果亩产不到100公斤。社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于是引进广东正光农业科技公司改造盐碱地、种植海水稻,同时争取到700多万元的政府专项资金,进行水利、灌溉设施的改造建设。目前,华里社区已经着手对全社区598亩撂荒盐碱地进行整治,打造成为农旅结合的生态产业园。

图为水稻生态产业园一角。陈铨  

“土地增力、粮食增产、产业增收,就是华里社区的目标。”丁海辉站在复耕复种的盐碱地上,向我描绘着这里为时不远的前景:山绿海蓝、清渠荡漾、稻花飘香、白鹭嬉戏……

(图为社区护村河美景一角。陈铨 摄)

“社区的工作,既有事关‘命根子’、‘钱袋子’这样的大事,也有关系群众生活的小事、琐事,而且更多的是这些小事、琐事。”丁海辉说,“无论大事、小事,都得尽心尽责。”

(图为社区公园一角。杨应森 摄)

华里小学2022年开学,丁海辉和驻社区第一书记陈铨听到家长和孩子们抱怨教室和课桌椅破旧,当天就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了600套课桌椅;联系两位乡贤捐资,社区人员利用国庆假期修整教室,孩子们节后回校,看到焕然一新的教室,很是开心。

(图为修整升级后的教室。陈铨 摄)

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华里社区争取到深圳对口帮扶汕头幼儿园项目申报名额,万科集团将在社区建设一所占地面积约10亩、总建筑面积约5025㎡的高标准幼儿园,切实提升适龄儿童家庭对优质教学质量和教学环境的美好追求。

(图为正在施工中的幼儿园。丁宏锋 摄)

2022年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在华里社区举办应急演练和技能培训,帮助社区提升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社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

(图为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应急技能培训。陈铨 摄)

去年9月,华里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道路坑洼、随处停车也得到了解决,连通濠江区主干道的华里社区段,终于完成了升级改造,同时配套建设了一个有280多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

(图为社区党建公园与四好农村公路河道水体一角。陈铨 摄)

一年前,华里社区干部与社区的老人们闲聊。老人们反映,社区没有地方坐下聊天。干部们当即与老人约定,限时解决。很快,一处闲置空地变成了休闲小广场,建起了小凉亭、小花园和公厕,配置了健身器材,丁海辉在朋友圈里告诉社区居民,“一年前我们和长辈们的约定,今天终于实现了!”

(图为社区小凉亭。丁洽峰 摄)
(图为社区公园一角。杨应森 摄)

华里社区现有近百名现役和退役军人。于是,社区建起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所有现役和退役军人立卡建档,并开展来访登记、政策咨询、权益维护、就业指导、关系接转等服务。去年9月,服务站设施全面升级,受到社区退伍军人的一致好评。

(图为八一前夕,社区为退役军人举办了座谈会。丁洁君 摄)

驻华里社区第一书记陈铨说,添置社区路灯、公园座椅、健身器材、公共厕所,这些看似小事、琐事,“社区无小事,把每件小事尽责做好,就关系着大事,那就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图为华里社区全景。丁愉权 摄)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