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在强军大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杨应森
2023年08月07日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摆在强军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涌现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张美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作为知名高校的高材生,张美玉不仅“携笔从戎”,而且将基层部队选择为自己的“用武之地”,实现了国家的需要和自己“我要当海军舰长”理想的完美结合。人们的择业观,从来就是社会责任感的最集中、最重要体现。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高素质军事人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业精于勤,荒于嬉。”我们不仅要有正确的择业观,还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敬业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结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张美玉在基层部队不同的岗位上,坚持以勤学、求精要求自己,以十多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都需要像张美玉那样,既胸怀理想,又脚踏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好,让敬业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源泉和动力。

敬业,不仅需要勤与精,更需要新与创,创新是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灵魂。“行成于思,毁于随。”张美玉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不是安常习故、墨守成规,而是勤于、善于思考,求新求变。因为他深知,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只有勇于创新、勇于开拓,才能够缩短我国、我军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才能够立业兴业,兴军强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宏伟大业。

“我要当海军舰长!”当张美玉实现了自己的事业追求,他为自己的个人价值在国家需要中得以实现感到快乐,敬业、创新就成为一种主动、常态的行为。同时,张美玉将自己的快乐传递给他身边的战友,感染、影响着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立业建功。我们都要从张美玉的快乐中,感悟出自己的快乐,把自己的“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进程中,张美玉这样的奋斗者已经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我们相信,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张美玉。

(何铁城 杨 捷 周演成 杨 森)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