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栋梁之材》讲述全球材料竞争中的中国故事
王永利
2023年08月09日

新材料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劲动力,也是推动我国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国家安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石。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制作的六集大型工业纪录片《栋梁之材》于7月15日在央视财经客户端、央视频同步上线,并于7月17日至25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

《栋梁之材》包括《百变金刚》《点石成金》《造物传奇》天工开物》《随源开智》《创新纪元》。首次以全景式的视角和史诗般的格局,展示了支撑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材料产业体系,通过具有美学高度的震撼画面,艺术性呈现新材料科技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作用,充分呈现短短几十年,中国完成了新材料产业和科技史上从未有过的跨越,恢弘揭示制造强国必是材料强国的时代命题。

(一)全景立体呈现中国新材料科技奇迹,揭秘材料产业作为强国基石的作用。

材料,被称作发明之母、工业粮食,是企业竞争的法宝,是民生福祉的保障。材料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成为大国博弈的利器和杀手锏。纵观全球,包括美国、德国、日本在内,世界制造强国无一例外,都在把材料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产业重点加以发展,以求在新一轮全球科技战略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动。

我国新材料产业起步晚、底子薄,在新材料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从零起步,尤其在高品质的新材料上,西方国家一直对中国“卡脖子”。但是,我国材料工业科技人员,砥砺前行,铭记科技报国的初心,赓续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政策、市场和创新三大要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新材料产业在短短的十多年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国钢铁、有色金属、稀土金属、水泥、玻璃、化学纤维、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特种不锈钢等百余种材料产量达到世界第一位,建成了涵盖金属、高分子、陶瓷等结构与功能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体系,先进基础材料能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需求,关键材料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支撑了一批重大工程和关键项目建设,前沿材料许多领域处于与国际并跑阶段,形成了全球门类最齐全、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及国防安全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到高铁、大飞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风力发电、超高压电力输送、深海油气开发,小到资源节约及环境治理,无不蕴含着新材料产业的巨大贡献。

(二)生动讲述材料产业前沿科技攻关故事,展现最美劳动者创造和奉献的风采。

首先生动刻画了科技工作者勇于攻关玉汝于成的群像。如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科技部部长许晓红带领团队新制的高铁轴承钢的疲劳寿命高达1150小时,这个数据是当前国际高端轴承钢的2.5倍。如东北轻合金主任工程师任伟才带领团队,研制最新一代超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彻底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用作国产大飞机机翼壁板,成功托举国产大飞机展翅飞天。全世界的核电站大都使用锆合金作为核燃料的包壳材料。但由于其研制难度大,此前只有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掌握全流程的制造工艺。今天,中国锆合金包壳管的研发和制造迎来了突破。西部新锆副总经理周军带领团队研制出锆合金N36管,填补了空白。郭强团队为中国最新一代聚变实验堆研制出超导线材。由李伶带领的团队,颠覆人类常识,让陶瓷具有弹性,研制出陶瓷弹簧,使中国成为全球第3个有能力生产陶瓷弹簧的国家。

其次,揭秘攻关的过程和我国科技工作者把材料创新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人工晶体,被誉为新材料领域的璀璨明珠。中国科学家已经有能力制造已知的超过30种人工晶体。如师瑞泽,非线性晶体专家,全球最极品的磷酸氧钛钾晶体就出自他的双手。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钙钛矿发电玻璃推向量产的国家。工程师田清勇正在指挥全球最大尺寸的钙钛矿发电玻璃产线的生产。又如一束一米长的T1000级碳纤维重量仅0.5克,却可以承担500公斤的力量,中国工程师连峰团队研制的T1000级的碳纤维将有力支撑中国的大型客机、运载火箭、高速列车、风电、海洋工程等建设。张豪团队用喷射成形的工艺生产铝锂合金,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最新制造的铝锂合金将被用于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运载火箭、大型载人登月飞船等国之重器。

再其次,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研制新材料造福人类的情怀。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带领团队正在制造镁合金骨钉。镁合金的好处是,它可以在骨折愈合后慢慢降解,无需二次手术取出。但是镁易燃易爆,为了攻克这一难关,丁文江院士团队想到了一个办法。把氟化后的镁合金骨钉浸泡在含有钙和磷的溶液中,这是一种生物活性溶液,成分与人体骨质几乎相同。慢慢地,在骨钉的外表会均匀地生长一层钙磷涂层。这种身披外衣的骨钉,既能从容地降解,涂层的成分还可以诱导骨原细胞生成,启发骨骼自愈。世界范围内,率先把3D打印技术带入医疗领域的正是戴尅戎院士和郝永强教授。3D打印医疗应用发端于中国,迄今,已经在骨盆、肩关节、膝关节等全身复杂骨关节及大段骨缺损手术中多次使用,让无数病人得到康复,打印的材料也从金属到陶瓷,再到高分子材料,目前郝永强教授团队已将含细胞、因子的生物材料应用于临床。江必旺研制的纳米微球不仅能给人们带来更高纯度的药物,还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制造领域。

(三)画面美轮美奂,炫目呈现材料科技视觉奇观,用“两脚泥”拍出了“材料美”。

在权威科学顾问指导下,导演组历时一年多,从300余种先进材料中优选出30多个最能代表中国材料科技水平的样本案例——从超级钢、高端轴承钢、高强高韧钛合金、可降解镁合金、世界最薄0.03毫米柔性玻璃、全球最细0.05旦超细纤维等先进基础材料,到T1000级高性能碳纤维、稀土功能材料、纳米微球、第三代半导体等关键战略材料,再到气凝胶、石墨烯、实用超导、液态金属、钙钛矿等前沿新材料,中国材料科技最具代表性的研发成果,纪录片中都有充分展示。

在拍摄手法上,为了让冰冷的材料呈现出“生命感”,摄制组大量使用超高速摄影、超微距摄影、电子显微摄影等方式,精准捕捉材料发生物理、化学变化时呈现出的缤纷色彩和微妙细节,用独特的视角和震撼的画面呈现出极致的材料之美,使“视觉奇观”成为全片最具符号化的视觉元素。

在叙事风格上,主创团队尝试用“人格化”的语言描述材料特性,赋予不同材料以鲜明的性格,使其有血有肉有温度,以此引发观众共鸣、建立情感连接。此外,纪录片还大量运用增强现实动画等数字视效,直观呈现材料结构、性能和原理,将抽象的科学知识转化为观众易于理解的形象和语言,营造出轻松愉悦的观影体验,极大增强了工业纪录片的科普性、教育性和启发性。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栋梁之材》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的纪录片项目,以专业水准,匠心的精良制作,讲述我国材料产业飞跃发展和辉煌成就,表现了新时代材料科技工作者昂扬的人生姿态以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栋梁之材》以国家影像志的形式,深度观察中国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回顾历史,记录当下,展望未来,必将助力中国更加坚定朝着材料强国的战略目标迈进!该片也以“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实现了总台“满屏皆精品”的目标。(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