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助力广州民营经济:解析广州“民营经济20条”
王 鹏
2023年08月15日

8月2日,广州市政府印发并实施了《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该文件包含20条具体措施,一方面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广州市场实际,聚焦民营企业的需求,从支持政策、服务体系、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四个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以最大限度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潜力。《措施》中涵盖广州市提出针对民营经济的地方性法规立法的举措在国内首屈一指,彰显了广州市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强调。这一系列务实而有力的措施必将为广州的民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进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并为广州经济的竞争力、创新能力以及繁荣和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民营经济对广州的重要地位

在广州的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一直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新征程中实现“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关键力量。涵盖多样化的产业和业务,民营企业推动了创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并推动了技术的进步,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广州经济的增长和转型升级,对于推动广州经济的扩张至关重要。在2022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突破6万亿元,贡献了60%左右的税收,其中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为民营企业,占据GDP比重超过50%。

广州的民营经济一直是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推动力,为当地的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作为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对于降低失业率、提高广州市民的生活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2022年年底,广东实有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相较于2021年末增长了7%。此外,民营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新增就业占比80%以上,这为广东省经济稳中提质奠定了微观基础。

在广州,民营经济与创新和创业精神密不可分。作为灵活的企业实体,民营企业展现了迅速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从而提高了竞争力。这种创新和竞争的精神不仅推动了单个企业的增长,还在各个行业中带来了积极的变革,最终促进了广州作为前沿产业中心的地位。根据统计数据,2022年,广州市新增17家上市民营企业、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324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17万亿元。总体而言,民营经济在广州经济格局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对于经济增长、就业创造和促进创新方面至关重要,使其成为广州持续繁荣和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因素。而持续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制定更为细化和有针对性的政策,以及强调政策的切实落实,将是下一步促进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策略。

广州市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

广州市政府高效迅速的作风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独具特色。它对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迅速细化并付诸实践,彰显了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广州政府采取的积极措施将为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渠道。例如,市政府将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普惠贷款风险损失进行补偿,以鼓励合作银行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另外,广州市政府将建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以形成投、融、管、退的循环机制,为民间投资项目提供支持。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政府积极优化投融资合作环境,通过召开项目推介会等多种方式来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管理流程,从而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的运作,构建良性循环,将进一步使得民间资本更好地参与到重大项目建设中。

广州市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内容实在务实,政策结构简明扼要,虽然其内容并非繁复庞大,但却深具实质性。例如,为合作银行加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提供动力,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总额高达10亿元,涉及银行、保险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等多方。为加强民间资本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参与,广州市政府也制定了具体举措。通过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项目清单,借助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方式,公开发布投资项目信息,促进金融机构与民间投资项目对接。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并向金融机构推荐重点项目,进一步增加了民间投资的意愿。同时,通过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尽快运行,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管理流程,也为民间投资参与打造更加便捷的环境。“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成立市区两级工作组,对白名单内企业合理的政策诉求优先办理,更是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广州市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勇于破解难点问题。《措施》针对性强,着重解决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困境,支持民营企业家发展,减轻其负担,塑造企业家信心,以树立信心和典范。首先,广州市政府针对民营企业工资过高和市场准入问题,健全了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这鼓励了银行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政府也将通过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将促进投融资合作对接,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参与的积极性。此外,广州市为支持营商环境也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这包括培育和扶持一批品牌性协会商会,这些协会商会发挥资源链接优势,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和项目合作。与此同时,广州市政府也将建立民营企业应急援助机制,以及推动知识产权覆盖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以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困难、找到出路。为了促进更良好的法制环境,《措施》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制定亲清政商关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官商勾结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最后,通过加强优秀民营企业选树宣传,定期通过媒体报道、转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优秀案例,《措施》将进一步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对民营经济的影响和下一步具体实施策略

《措施》在促进广州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将助力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更好地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促进广州的经济转型升级。这一系列些措施为广州的民营经济注入活力,预计将推动广州的民营经济进入恢复发展的快车道。此外,广州的许多民营企业不仅仅立足于大湾区,而是立足广州、服务于大湾区,并辐射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如果这些民营企业经营得当,将对大湾区建设、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产生重要积极作用,为广州融入全球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供巨大机遇。

在推动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下一步工作中,可从两个维度着手加强。首先,有关园区、区域及各级政府部门应进一步梳理相关政策,从行业、产业和企业角度出发,对现有政策进行细化和优化,以确保基础政策的制定更为完善。其次,下一步工作应当强调重点在于政策的落实。在执行过程中,应持续保持动态平衡,不仅仅是简单地制定政策,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调整和优化,以确保政策能够切实落地并发挥最大的效果。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广州市拟提出针对民营经济的地方性法规立法的一举措在国内尚属首次,表明广州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通过立法的方式,广州将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法治化的保障、鼓励、支持和引导。这一举措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对于民营经济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政策,从而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潜力,《措施》必将推动其在广州经济格局中的核心地位,为广州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