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上海市数据要素市场改革: 从数据走向繁荣
王 鹏
2023年08月21日

8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阐述了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和策略,旨在依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总体战略,以构建强大的数字国家和数字中国为目标,推进数据要素产业的创新发展。该计划的基础原则是国家数据基础设施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并将这些要求与城市的数字化转型需求相结合,旨在推动数据要素产业的演进,催生数字红利的释放,提升数字经济的质量。这一行动方案采取多层次方法,作为实现这些战略目标的关键蓝图。

《方案》的内容特点

数据要素产业的整体目标

该计划着眼于全球数据经济格局,着重推动全球数据资源的有效配置,构建完整的数据产业链布局,并构筑全面的数据生态系统。最终目标是在上海建立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要素配置和创新中心。计划设定了明确的2025年目标,包括建立稳固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巩固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地位、释放数据要素产业活力,推动数据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引育1000家数据商企业,以及培养高质量数据集、品牌数据产品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标杆等。此外,计划还致力于培养蓬勃发展的数据要素生态系统,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实现目标的关键行动领域

为实现这些目标,《方案》关注了多个关键领域的行动。其中包括加强上海数据交易所的能力,建立数据要素转化为有价值资产的机制,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分配规则,并加强数据产品供给。此外,计划还旨在推动数据技术供给的创新,创建创新的数据产品,鼓励公共数据的利用,建立数据枢纽,并促进各种形式的合作。此外,《方案》还力求培育数据领域的新商业模式,发展数据产业集群,促进数据产业发展。这些努力包括支持数据相关企业的成长,提升企业的数据管理能力,鼓励建立数据行业的标杆企业。该计划还强调了建设新基建、加强数据安全措施以及提升标准化和合作的重要性。

总之,该计划概述了一个全面的战略,旨在充分利用上海的数据要素潜力,涵盖了从市场开发和技术创新到政策促进和国际合作等广泛领域。通过系统实施所提出的策略,上海旨在建立自己作为数据要素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领先中心。

《方案》的关键影响

促进上海在全球数据要素配置中的领先地位

《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上海在全球数据要素配置领域的地位。通过建立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和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体系,上海将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数据要素配置枢纽。这一战略性举措将吸引全球范围内更多的数据交易和合作,有助于加强上海在全球数字经济舞台的影响力和竞争地位。上海作为这一领域的重要中心,将在全球数字产业的演进中发挥关键作用,引领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潮流。

促进数据要素产业的产权和授权创新

《方案》强调建立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体系和数据产权范式创新。它们共同构成了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协同推动着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建立明确的数据产权和授权机制,将为数据要素的交易和利用提供稳定的法律保障,增强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同时,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体系的实施则需要在产权和授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的价值转化模式,进一步激发数据要素市场的活力。因此,这两个方面的举措相互支持,为上海数据要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推动数据要素市场的透明化和规范化发展

《方案》还强调了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规则的重要性,包括建立数据产品定价模型和价格形成机制。这将带来更多的市场透明度和标准化,使企业能够更准确地评估和选择数据产品。通过建立明确的定价模型,数据交易的过程将更加透明和可预测,从而降低交易风险,提升市场参与者的信心。此外,政策还鼓励数据技术供给的创新,推动数据产业与前沿技术的融合,有望推动数字经济中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提升数据产品的质量和应用范围,助力数字经济的增长。

上海数据要素产业的核心发展方向

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

首先,上海制定了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包含了详细的定量目标,并将其定位为发展的焦点,这一举动十分具有特点。例如,在数据要素市场方面,上海不仅推动数据交易所能级提升,还设立数据要素市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上海数”市场发展指数,开展多板块运营,形成数据交易链等枢纽型平台设施。在金融领域,上海建立了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它依托全国数据交易联盟,推动海外数据在沪交易。这不仅增强了上海在全球数据交易中的地位,也促进了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这种战略性举措对于提升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价值化

上海的数据交易所的影响范围超越地区局限,实现了数据的全球流通,更加聚焦于数据的价值实现。首先,政策强调了数据交易所的全球影响力,尤其是在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金融活动重要城市的背景下,这个影响范围已超越地区局限,覆盖整个国家乃至全球。这为数据资产的商品化和未来价值的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其次,上海的数据交易所将促进全球数据要素的更合理配置,特别是通过海外数据在沪交易,吸引更多国际投资和合作伙伴。这种跨境数据交易将推动数据的全球流通,加强数据价值的实现。这种全球影响力不仅推动上海数字产业的国际化,还将有助于中国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

构建相关的业态

上海在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培育相关的商业模式, 并采取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的策略。首先,上海注重培育多元利益相关者,通过建设高质量的数据集和品牌数据产品,吸引了来自金融、科技、航运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参与,确保了各个领域的积极参与,进而促进数字产业的创新发展。其次,上海倡导多方合作的商业模式,将数据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数据企业,从而激发更多创新和投资,加强了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在数据产品供给方面,上海计划建设高质量的数据集,推动数据与行业知识的深度融合,通过制订品牌建设导则,在工业、金融、航运、科创等领域创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据品牌。这种全方位的发展战略不仅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也为上海的数字产业增长提供稳定的动力。

因此,上海的做法在其独特特质的同时,更加突显了前瞻性。通过培育多元利益相关者、倡导多方合作的商业模式,以及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数据企业,上海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走在前列,并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这项政策的实施不仅推动上海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也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