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培育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新政策的引领 对《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的评述与分析
王 鹏
2023年08月30日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全面成长与有效利用,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一文件着重强调,必须坚守党的全面领导,秉持党的初心使命,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使用置于党的发展大局之中。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弘扬科学家的精神,继承“两弹一星”的优秀传统,传承老一代科学家对国家科技事业的忠诚与贡献。倡导“四个面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基础研究、面向关键领域,培育创新自信,树立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的价值观。通过担当作为、创新求实、专心研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

一、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的作用

1)新兴产业领域的崛起:在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青年科技人才已在我国的科技创新中成为不可或缺的生力军。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为科技创新的繁荣注入了持久的动力。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的研发(R&D)人员数量迅速增长,从416.7万人增至858.1万人,年均增长率高达7.67%。在同一时期,自然科学领域的博士毕业生总数超过45万人,年均增长率为4.73%。另外,我国每年超过2.5万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涌入,其中80%聚焦在自然科学领域。

2)重大科技任务的推动者: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参与者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人员占比超过80%。国家自然科学奖的获奖者平均年龄已低于45岁。在北斗导航、探月探火等重大科技项目中,许多项目团队的平均年龄都不过30多岁。青年人才为这些战略性科技任务注入了创新思维和生机活力。

3)知识更新与国际视野:青年科技人才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性思维卓越出众,他们能够迅速跟踪前沿领域和新兴技术的发展动态。部分杰出青年科学家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精准捕捉国际科技趋势,为科技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积极吸纳青年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咨询,有助于推动科技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同时也为我国未来的战略科学家人才储备提供了宝贵渠道。

二、《若干措施》的特点特征

1)尊重人才价值:《若干措施》在提出政策时明确强调尊重人才的价值,倡导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的创造力和潜能。通过减轻行政负担、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措施,政策展现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为他们提供更宽松的科研环境和发展空间。

2)减轻负担,激发活力:《若干措施》中减轻负担的内容旨在让青年科技人才能更专注于科研创新。通过简化行政程序、减少繁文缛节等方式,政策试图创造更有利于创新的工作氛围,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

3)促进创新发展:该政策强调促进创新发展,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在前沿领域探索创新思路,为科技进步贡献更多成果。通过减负、搭建平台等措施,政策试图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机会,使他们能够更自由地开展科研活动,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

4)国际视野与交流:《若干措施》强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科技人才,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政策试图通过国际化的合作平台,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使他们能够不断吸纳国际前沿知识,推动我国科技的跨足发展。

三、《若干措施》的影响和落实方向

1)减轻负担,振奋人心:《若干措施》旨在通过两个关键方面产生积极影响。首先,针对青年科研人员,政策提出减轻负担,旨在减少行政事务性工作,从而让他们更专注于科技创新。这一方面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更大的创造力和活力,为科技进步注入新的动力。

2)促进创新发展:其次,《若干措施》还强调该政策将有效地促进创新的发展。通过减负和专注于科研,青年科技人员能够更自由地探索新思路,挖掘新领域,从而创造出更多的科技成果。这将推动我国科技水平的提升,为国家的科技竞争力注入活力。

3)实施方向的关键措施:在政策的落实方向上,需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等各个领域应该针对自身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这些措施将有针对性地推动政策的落地,确保青年科技人才得以真正受益。

4)效果与时效的观察:重要的是,政策的落实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其效果和时效。该政策是否能够调动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实际上减轻他们的负担,以及是否能在短期内营造出积极的创新环境,这些都是需要持续观察和评估的关键点。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若干措施》为培养和引领青年科技人才在我国的创新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政策支持。这一政策体现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高度关切,通过尊重、减负、促进创新和国际交流等举措,为他们搭建了更宽广的发展平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年科技人才将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而《若干措施》的出台必将助力他们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取得更为显著的成就。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