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数字化转型与干部培训:路径探索与实践
王 鹏
2023年09月05日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发展,其重要性也在不断显现。早在2020年,数据要素就成为了继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数字中国战略中提到数字技术要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其中有一项就为数字政务,要求领导干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因此有必要在数字化时代对领导干部的培训进行总体性的分析和研究。

数字化给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数字化环境是一把 “双刃剑”。它带来了许多机遇和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与风险。“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数字化带来的便利的信息获取途径,快捷的信息交流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加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

数字化为领导干部提供了更加便捷和高效的信息获取途径。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和其他网络媒体,领导干部可以更加快速的了解国内外最新动态,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群众声音和国际形势。

数字化也为领导干部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沟通平台,能够直接与其职级上下属,乃至其他部门的干部同志们进行交流互动,及时获取反馈和建议,能够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同时,数字化也给领导干部的能力提升带来了一些挑战。在个人方面,尽管数字化带来了大量信息,但是大量数据真假难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具备筛查和判断的能力,不能被鱼龙混杂的信息所迷惑,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此外,信息安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数字化时代的信息安全威胁日益增加,领导干部应当增强信息安全意识,保护重要数据和个人隐私的安全。

在社会方面,数字化时代社会更加多元,通过数字技术有很多相关的问题可能被放大,比如说网络谣言、舆情事件等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言论也会通过社交媒体,网络媒体进行扩散,损害公众的利益和社会稳定。

要想正确的使用这把“双刃剑”,就需要对领导干部进行有方案有步骤的数字化培训,让领导干部不断的在实际场景中去使用去适应,以实际场景为导向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数字素养。

数字化下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内容与模式

数字化培训在内容上就是要让领导干部知网、懂网、用网。总体来说就是要增加领导干部的数字能力、数字素养,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在数字化环境之下的办公能力、执政能力和综合决策能力。具体来说数字化培训要做到“五要”。

第一,要了解数字化相关的技术;

第二,要了解数字化相关应用;

第三,要了解数字化带来的风险;

第四,要了解数字化相关的前沿的信息;

第五,要熟悉在数字化环境之下进行决策。

在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应该要熟练的在特殊情况下能够使用这些信息技术。不仅要增强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和水平,还要提升领导干部的实践能力。

数字化培训在模式上就是要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方法,来给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培训。

首先,线上学习平台可以推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职责跨部门互联互通,形成完整的职责知识体系,在线学习平台还可以提供丰富的学习方式,如视频、音频、文档等。

其次,多元化的学习平台可以提供全方位、全渠道的知识学习途径。可以使用移动终端、远程直播、车载设备、多媒体平台等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培训,后期也可进一步发展相关的软硬件技术,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相关技术支持。

此外,数字化的教育培训也可以根据领导干部的学习需求和兴趣,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和推荐内容,为其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支持。

最后,数字化平台能够收集和分析领导干部的学习数据,根据学习结果进行反馈,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进行测评,帮助其了解学习进度,优化培训内容和方法,提升能力素养。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