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数字化转型视角下我国保险科技发展:现状与建议
王 鹏
2023年09月05日

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2023保险科技洞察报告》首次发布,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我国保险科技的总体发展情况。

我国保险科技的总体态势与特点

近些年来,我国保险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蓬勃发展,其市场也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了“四大态势,四大特点”。

(一)四大态势

“四大态势”中的第一便是保险科技平台的兴起。我国的保险科技平台在过去几年迅速崛起。例如,微信平台与中国平安保险合作推出了“微平安”保险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购买各类保险产品,实现线上一站式保险服务。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保险科技平台,大大提高了用户的保险购买便捷性和体验,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其次,是人工智能辅助理赔的运用。人工智能在保险理赔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以中国平安为例,他们使用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识别技术,开发了智能理赔系统,可以对索赔材料进行自动审核和快速结案。这种智能化的理赔流程大大提高了理赔效率和准确性,减少了人为错误和纠纷,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体验。

除此以外,区块链在保险业的应用也逐渐普遍。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也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了保险业务溯源平台,实现保险数据的透明化和可追溯性,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可信度。此外,区块链还可以简化保险索赔流程,提升效率,并为保险行业的风险管理提供更多可能性。

最后,是保险科技创业企业的发展。中国保险科技创业企业也蓬勃发展。例如,微保是一家以移动保险服务为主的创业企业,他们通过手机App提供了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同时还提供智能风险评估和理赔服务。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手段,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参与保险购买和使用,并取得了快速增长。

综合来看,我国的保险科技呈现出迅猛推进的态势。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先进的技术手段,保险科技正在提高保险服务的便捷性、个性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保险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二)四大特点

而我国保险科技的“四大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高。我国拥有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基础,移动支付和智能手机普及率高。这为保险科技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仍然以中国平安的“微平安”保险服务为例,他们利用微信平台和移动支付技术,打造了线上一站式保险服务,通过移动设备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购买保险产品。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保险科技特点,使保险服务更加便捷和可及,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第二,大数据应用广泛。我国保险业数据庞大且多样化,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从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和洞察。中国保险科技企业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帮助保险公司进行风险评估、精准定价和个性化推荐。例如,中国寿险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消费者的医疗信息进行评估,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医疗保险产品。这种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定价和推荐,增强了保险产品的精准性和市场竞争力。

第三,创新商业模式和技术手段。我国保险科技领域不断涌现出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手段,为保险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例如,微保是一家以移动保险服务为主的创业企业,通过手机App推出个性化保险产品和智能理赔服务,通过嵌入式技术实现保险产品的灵活化和个性化定价。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手段,满足了年轻用户对于便捷、灵活和个性化保险服务的需求。

第四,金融科技与保险科技融合发展。我国的金融科技和保险科技相互融合,共同推动了保险行业的发展。例如,支付宝与中国平安合作推出了支付宝保险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App购买保险产品,并享受支付宝提供的便捷支付和理赔服务。这种金融科技与保险科技的合作模式,提升了用户的保险购买和使用体验,促进了保险科技的发展。

综上所述,我国保险科技具有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高、大数据应用广泛、创新商业模式和技术手段、金融科技与保险科技融合发展等特点。这些特点使中国保险科技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推动保险行业转型和升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潜力。

保险科技发展的未来:思路方向与对策建议

虽然目前我国保险科技发展快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未来发展仍面临着许多需要攻坚克难的困难。这些困难不仅可以进一步确定保险科技的发展方向,更是能够直接促进保险科技领域的进步。

首先,是数据质量和隐私保护方面。保险公司面临来自大量外部数据源(如社交媒体、传感器数据等)的数据,并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以提供个性化保险产品。然而,数据源的质量不一,加之用户的隐私保护问题,使得数据的使用和分享变得困难。因此,保险科技企业需要建立健全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对外部数据源进行筛选和清洗,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同时,通过采用加密和匿名化等技术,保护用户的隐私。此外,与用户建立透明的数据共享机制,让用户清楚地知道他们的数据将如何被使用,并给予用户选择权。

其次,是技术落地与传统保险结合方面。许多保险科技企业创新的技术虽然有潜力,但在与传统保险业务的结合上面临一定的挑战。缺乏对传统保险行业的了解,以及技术实施的复杂性,导致技术落地困难。因此,保险科技企业应该与传统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和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和实施新技术。通过深入了解传统保险行业的业务流程和需求,将技术与业务紧密结合。同时,保险科技企业应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帮助传统保险业务人员适应新技术,并推动技术的广泛应用。

另外,是监管和合规要求方面。保险科技企业面临着监管和合规要求的挑战。监管机构要求保险科技企业合规运营,保护用户权益,但技术创新可能会超出传统监管框架的范畴。所以,保险科技企业应积极与监管机构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监管政策和要求,并确保企业的运营符合法规。同时,建立风险合规团队,进行内部合规评估和监督,确保业务运营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除此以外,是市场竞争和创新压力方面。保险科技行业竞争激烈,许多企业都在追求创新和技术突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保险科技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以保持竞争优势。因此,保险科技企业应注重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和服务。同时,建立良好的创新文化和团队合作机制,鼓励员工提出创新想法,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资源。

同样重要且有待解决的,是人才短缺和培养的问题。保险科技领域需要具备技术和保险专业知识的人才,但目前市场上的人才供应相对不足。保险科技企业面临人才招聘和培养的难题。针对这一难点,保险科技企业可以与高校和培训机构合作,共同培养保险科技人才。通过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和实习项目,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保险科技行业。此外,保险科技企业还可以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和培训机会,吸引和留住人才。

最后,是用户接受度和市场推广方面。保险科技产品和服务的推广面临用户接受度和市场认知度的挑战。许多用户对于新技术和新产品存在疑虑和不信任。因此,保险科技企业应加强市场推广和用户教育工作,提高用户对于保险科技的认知和接受度。通过宣传活动、用户案例分享等方式,向用户展示保险科技的优势和价值。同时,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和用户体验,增强用户对于保险科技的信任和满意度。

综上所述,解决我国保险科技发展中的难点需要综合考虑数据质量和隐私保护、技术落地与传统保险结合、监管和合规、市场竞争和创新压力、人才短缺和培养,以及用户接受度和市场推广。通过合作与合作伙伴关系、加强技术落地与传统保险结合、加强用户信任和风险管理、积极应对监管和合规要求,以及注重市场竞争和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和用户教育,可以推动中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并克服相应的难点。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