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一带一路”咸阳道 “他山之石”可攻玉
说天下
2023年09月06日

北京时间2023年3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三国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一份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三国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深刻洞察中东局势变化以及中国的外交努力,沙伊两国在北京和解尽在“情理之中”。过去多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拉一派打一派”,不断制造矛盾冲突,搅得当地不得安宁。沙伊作为中东地区大国,都为此付出了高昂代价。中东国家已经看清美国根本靠不住,只有对话和谈才能解决问题,地区的命运必须掌握在中东各国人民手中。这是沙伊两国决定复交的内生动力。

“和为贵”是中国文化思想的最高境界。为什么选择在北京对话?这是因为中方一贯支持中东国家战略自主,一贯支持它们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不拉偏架,不谋私利,不搞小圈子,是中东国家可以信赖的真朋友。此次对话取得的成果表明,作为一个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实履行了东道主职责,展现了大国担当。

沙特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在2021年前10个月达到了101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5%,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中沙双边贸易额更是达到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33.1%,这也使得沙特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首个千亿美元级贸易伙伴,显示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劲势头和巨大潜力,也是两国战略互信和互利共赢的体现。在未来,两国经贸合作还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更大的福祉。

“一带一路”倡议以经贸合作带动思想文化深度交流,从而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惠共赢的局面。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也是“一带一路”能否真正取得成功的根本落脚点。这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等国际活动,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学问在遥远的中国,亦必求之。”这条阿拉伯古训,道出阿拉伯先民对中国文化思想的渴求。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和相互欣赏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而今天,中国文化中国思想的魅力更让阿拉伯人民叹服,中阿思想文化交流更为广泛。

当地时间2023年6月4日,由沙特阿拉伯苏尔坦亲王大学和深圳大学共建的苏尔坦亲王大学孔子学院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沙特第一所正式挂牌的孔子学院投入运营。

此举有利于加强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合作,促进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沙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充分发挥双方所在城市以及双方院校的优势,促进中文教育在沙特的本土化发展,打造沙特中文教育的知名品牌,搭建中沙两国友好交流平台,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培养、输送人才。

最近,中沙两国领导人还共同出席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教育部中文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内的合作文件文本交换仪式。这是继2019年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宣布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后,进一步加强中、沙中文教育合作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将在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方面迈上新台阶。

中国文化倡导仁义礼智信,传播的是和而不同共同生存。有道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久见人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声音始终如一,言而有信,越来越赢得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各国的信赖和尊重。阿拉伯世界的精英们也充分认识到,解决中东乱局的最好方案,中国思想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剂最好的良药。

(马文琤,中国非洲研究院社会文化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晗】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