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草坪亲子音乐会》:寻找开启美育嘉年华的快乐密码
王永利
2023年09月11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举办的暑假特别节目《草坪亲子音乐会》,厚植童谣文化沃土,办成一场童谣音乐会的嘉年华,“有一种声音,无论我们年岁几何,无论长大后的我们身在何方,它的旋律总会萦绕在耳旁。这股声音的力量,就是来自于每个人记忆里的那一首童谣,每一句的浅声哼唱,都宛如妈妈轻柔的臂弯,把我们挽回那个温暖欢乐的孩提时光……”节目在各个年龄段人们的心里产生共鸣,形成美育全社会的“溢出效应”。

一、蓦然回首,快乐密码就埋在童谣沃土中!
儿童节目怎么样才能感染所有的人?开启儿童暑期美育的快乐密码究竟在哪里?用什么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怎样引导幼儿用心灵去感受美和发现美,进而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美和创造美?

这一连串的问题,确实困扰着试图创新的节目组,酝酿了三个多月,节目组经过多轮的反复论证才确定了选题《草坪亲子音乐会》。但从传统经验来说,音乐会不是一个容易引起大家好奇和令人眼前一亮的题目。所以有些人会觉得“浅显,没什么新鲜的”。所以导演组希望在深度和广度上,把内容铺开。以常见的童谣作为切口,带大家感受到一种流淌在文化血液里的熟悉且温暖的情感。

大家越讨论越觉得童谣是文化沃土。童谣作为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载体,它具有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童谣以其美妙的内涵浸润着儿童的心灵,栽培出绚烂的美育之花。童谣所蕴含的美育价值,将始终伴随着儿童成长,并将影响儿童一生的发展。利用中华经典童谣,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精华,传递真善美,培养美的情感和美的心灵。有意思,更有意义。

“在小小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节目就是要挖掘出每个人都拥有的属于自己的温暖童谣,挖掘出新征程新时代的优秀童谣。同时,用节目开启向全社会征集优秀新童谣的创作,把节目做成盛大社会活动,多维度呈现童谣歌曲在时光流变中的一脉相承与继往开来,把美育社会效益做到最大化!

就这样,节目组找到了开启童谣中“草坪亲子音乐会”的快乐密码!

二、亮点1:邀请杨洪基,蔡国庆,王洁实,孙茜,马凡舒等大朋友和孩子们分享童谣的美、感受童谣的魅力。

青春活泼的心决不作悲哀的留滞。童心童趣,是青春美好的见证。不论何时,一首童谣,都可以将我们带回斑斓温暖的童年回忆。童谣是人世的吉光片羽,是人之初的心灵地貌,是老人们的朝花夕拾,是我们与故乡的牵连,是对生命的赞美诗歌。当你开口歌唱它们,文字与旋律就会生生不息。

节目邀请杨洪基分享他小时候最喜欢演唱童谣《春天在哪里》,他小时候最喜欢唱歌,后来就立志成为歌唱家,从艺40多年,至今仍在童谣中找到儿时的快乐回忆。他还和土豆王国小乐队一起演唱了当下最火爆的童谣歌曲《勇气大爆发》。王洁实演唱《校园的早晨》,他分享了儿时最喜爱的童谣《上学歌》。他和现场的姥姥们共同演唱《外婆的澎湖湾》。蔡国庆演唱了经典童年童谣《让我们荡起双桨》《歌声与微笑》。他还分享了儿时最喜欢的童谣《童年的歌》。孙茜演唱《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她分享了儿时最喜欢的童谣《小燕子》,《小毛驴》,《小兔乖乖》。马凡舒演唱《大风车》《蜗牛与黄鹂鸟》,分享了儿时最喜欢的童谣《摇篮曲》《白龙马》《是他是他》等等。

小朋友发觉原来这些 “大朋友”和我们一样也喜欢童谣,而且还分享了他们童年精彩的故事,因此感觉到亲切平易近人。特别是这些“大朋友”用专业和充满磁性的歌声,把童谣的魅力发挥到极致,余音绕梁,充满了感染力。小朋友有这样的机会和这些明星一起演唱,心情无比激动,引起幼儿的美感、愉悦感,使荧屏内外的幼儿容易了解意思,领略其中的情趣,欣赏其中的意境。而陪伴孩子一起参加音乐会的家长们也唤起深深的回忆,陶醉在儿歌童谣的妙趣之中。

三、亮点2:内容多元,节目融合经典游戏+经典歌曲+著名艺术家+孩子+家长+现场乐队+孩子绘画等,互动性强。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草坪亲子音乐会”,围绕着主舞台的外沿,搭建50多顶白色小帐篷。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画笔,亲自在白色的小帐篷上的作画。

节目四十分钟,由多个单元组成。节目融合经典游戏+经典歌曲+著名艺术家+孩子+家长+现场乐队+孩子亲手绘画帐篷等多种元素,精彩成篇。无论是参与节目的孩子,还是观看节目的小观众,这一系列操作,让孩子“嗨”翻天。如节目选择了一批传唱不衰、脍炙人口、朗朗上口的经典儿歌、童谣。如:儿时经典游戏:击鼓传花、木头人,丢手绢,数青蛙等;在幼儿快乐游戏“揪出”参与节目嘉宾,既有惊喜性,又符合“找朋友”游戏规则。嘉宾分享自己儿时童谣的故事,并与孩子和家长,著名艺术家同唱经典歌曲。

互动,不仅是小朋友和小朋友,而且还是家长与孩子、主持人月亮姐姐与孩子和家长、著名艺术家与孩子和家长等多层次的互动,在游戏中相互参与相互了解,在故事分享中相互激励,在歌曲演唱中相互提携完美诠释。

参加音乐会的还有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全家人聚集在草坪上,共享家庭温暖幸福时光。他们都感慨:“度过了最有意义最快乐的一天!”

四、亮点3:以大自然为舞台,集休闲、娱乐、美育、户外团聚“找朋友”于一体,打造名副其实的暑假嘉年华。

将舞台设置在风景优美的户外草坪上,让孩子们真正置身于大自然,和自然界万物融为一体。巧妙设置了“同心圆”的概念,打破了面对面舞台与选手的关系,让观众和选手围城圆圈,自由地、随意地,放松地或席地而坐,或站或跳,让孩子回归大自然,亲身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魔力,感受户外大美风景。

节目中,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其乐融融,在大自然中,做游戏,唱童谣,讲故事,大家都感觉就是在休闲、在开心、在户外团聚“找朋友”,就是一个快乐大“party”,就是一场暑期嘉年华。在不知不觉中,快乐地实现了美育功能。

五、亮点4:培养发现儿童天赋,鼓励儿童创新。

分享成长经验,是家长们参加这场暑期嘉年华的重要收获。蔡国庆通过分享自己成长经历,父母是孩子人生第一任老师,他爸爸是歌剧演唱家,发现了他唱歌的兴趣,就给予热情鼓励,才使得他走向了唱歌的艺术道路。他启发家长们要擅于发现孩子的兴趣,适当给孩子以鼓励,发现并悉心培养孩子的天赋,对孩子成长十分重要。

节目大胆鼓励儿童创新,启发儿童的创造力。如节目中大篇幅展现了新时代原创儿童歌曲,王亚伦小朋友写词自谱曲自用吉他弹唱的《找个好朋友》。朗朗上口、短小精悍,诙谐幽默。

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寓教于乐,“美育”在幼儿阶段就应让幼儿懂得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总台青少节目中心《草坪亲子音乐会》别开生面让幼儿在大自然中感受文学美、艺术美、韵律美、节奏美,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艺术创造的主动性。(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