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诗意化唯美彰显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样板”
王永利
2023年09月11日

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标志着美丽中国建设进入新阶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CCTV-4推出4K原创自然类纪录片《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共5集,每集时长50分钟,以中国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座国家公园和5个国家公园候选区为题材,以中国由西向东呈阶梯状的三大地理板块为线索,用自然视角、东方美学、国际语言,全景呈现中国国家公园万物共生、蓬勃兴旺的景象。节目讲述了在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下,大熊猫、金丝猴、朱鹮中国特有的国宝级明星动物,与人类一起相伴同行,共同再造平衡与和谐之路的故事用诗意化的影像唯美彰显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样板”

(一)站在生命共同体的高度,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成果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首倡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并且中国是人类与万物共存、共生、共荣这一历史性重大命题付诸行动的重要大国为处于关键节点的全球环境治理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有效途径。

首先该片突显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公园已成为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最亮丽的名片,生态保护新格局已经形成。中国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三江源国家公园已经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整体保护,目前林草覆盖率已达到74%以上,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经恢复到7万多只。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体制、整合资源,成立了大熊猫国家保护研究中心,保护了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并打通了13个大熊猫区域的种群生态廊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立了集保护、监测、科研于一体的保护机制,虎豹种群数量持续增加。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注重加强雨林生境的保护修复。武夷山国家公园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了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发展格局

其次平静、理性地介绍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故事,用细节和事实展现中国正在把“天人合一”理念转化为和谐共生的成果。片中大熊猫、东北虎、雪豹、朱鹮、藏羚羊等珍贵的国宝级动物在人类的保护下,种群数量不断扩大。还有中华小蜜蜂、高原鼠兔、黄猄蚁、小绿叶蝉等平时不为人注意的小生灵闪亮登场。如红腹锦鸡华丽的羽毛,色彩鲜艳,传说是凤凰的原型;泥炭藓色彩多样;珙桐、红豆杉亭亭玉立。

金丝猴直立行走,小熊猫、中国大鲵、白鹭等生物,超萌可爱。该片生动揭示了中国人不遗余力守护自然和野生动物,如农民包容梅花鹿“捣乱”,把豆田当作“自家食堂”。原来的猎人放下猎枪成为护林员,拆除一切偷猎者设下的陷阱、套锁。又如藏羚羊迁徙遇到了个别牧场铁丝网的阻拦,藏族巡护员兰萨剪断了铁丝网,让成群结队的藏羚羊顺利回家,他说:“对我而言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停止保护这些藏羚羊和其他野生动物!”为了朱鹮巢中小生灵不被蛇吞噬,护林员用带刺的荆棘把树干围成带刺的藤条圈,让蛇爬不上去……

一幅幅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的画面,天人合一,感动人心。节目用事实告诉世界,中国越来越成为亿万生物的乐园,国家公园体制下的生态系统,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绝妙胜境。

(二)以野生动物生存繁衍为线索,突显“森林法则”的合理性,知识性、科学性、揭秘性强。

在国家公园里,完全是纯自然的生态,生存在这里的野生动物每天都在上演“森林法则”的故事。如在三江源,除高原和寒冷的环境外,小雪豹、小藏羚羊、小旱獭、小藏狐等小生命的诞生,还必须面对捕食者的虎视眈眈,尽管有妈妈的保护,但是在强大的捕食者面前,妈妈也是弱者。妈妈全力呵护这些弱小的新生命。母爱的伟大和弱小生命在荒野中拼搏求生的故事,紧紧牵动观众的心,唯有在严酷环境中奋力躲过一次次劫难的新生命,才有可能“适者生存”。每一种生灵,都值得敬重和珍惜。

繁衍后代,一定意味着优胜劣汰。片中无论是金丝猴发情期,雄性为争夺交配权的拼死搏斗,还是雄性大熊猫之间的猛烈地大打出手,抑或是母螳螂在交配后把公螳螂吃掉,片中展现了这些动物上演的惊心动魄的大战,和时不时有逆袭者抢占先机的剧情大反转,还表现了雌性大熊猫、母金丝猴等静观其变,只有最强壮者才能抱得“美人归”。

该片生动展现了动物进化出匪夷所思的生存技能,和不同物种之间还结成盟友共同体。如植物靠昆虫传播花粉,但有的昆虫偏爱以植物为食。小绿叶蝉为躲避天敌,身体呈绿色藏在叶片下面吸吮茶树叶的汁液,而蜘蛛以小绿叶蝉为食,可感觉到叶片的轻微震动,从而迅速出击,吃掉小绿叶蝉。猪笼草用甜蜜为昆虫设置陷阱,原来它们生长的地方往往比较贫瘠,昆虫正好含有它们需要的氮类肥料。可爱的鼯鼠滑翔距离超过百米,飞行姿态优雅无比。看似和平与世无争的白鹭,居然是“贼”,不愿意自己搭巢穴,偏爱去“偷家”。海南雨林中的黄猄蚁用其宝宝进化成的天然“胶枪”进行筑巢。大黄蜂是神农架中华小蜜蜂的天敌,而小蜜蜂不畏强敌集体作战,团团围住入侵之敌,最后用集体的热量,把黄蜂闷死。萤火虫成虫前,是水中猎食螺蛳的“黑色杀手”,而历经磨难,成虫求偶,尾部发出荧光,万千发光的萤火虫在夜幕中飞舞十分壮观,美丽而浪漫。该片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动植物故事大揭秘,各个精彩,令人大开眼界,回味无穷。

 

(三)东方美学气韵,匠心精良制作,打造中国自然类纪录片扛鼎之作。

该片贯彻总台“思想+技术+艺术”融媒体传播的思路,精益求精,把东方美学发挥到极致。使用了震撼人心的4K技术,航拍、高速摄影、水下摄影、红外线摄影等等,用镜头震撼呈现了国际一流的画质。更难得的是它以国际视角结合东方气韵,用唯美的镜头语言,诠释出“万物有灵”的审美情趣,以及“天人合一”的生态智慧,进而温柔地分享着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东方思想。镜头饱满,构图考究,润物细无声,有情有境,有韵有质,妍丽中挟带着清奇,严谨中蕴含着灵气,镜头语言切换流畅,如诗如画。

纪录片是国家相册,承担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任。该片的创作团队,用“两脚泥”拍出了“生态美”。到这种高海拔且人迹罕至的地方拍摄这样的镜头,其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也正因为匠心精良制作,一经播出就赢得国内外观众的好评如潮。收视口碑双丰收,截至目前,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观众规模超过1.1亿人次,节目全集及相关新媒体物料全网阅读量近6亿,八个话题被中央网信办置顶,多个话题荣登微博热搜榜第三位,上榜时间长达26个小时,累计收获52条热搜热榜,全网跨媒体触达突破17亿。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近30家主流媒体纷纷刊发文章肯定这部纪录片的匠心精良制作和给观众带来的视觉和听觉震撼,肯定其作为国际一流水平的纪录片,《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用一系列可爱动人的国宝动物故事,将其转化为观众喜爱的大众传播精品内容,传递了中国的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展现了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成就,该片“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刷新了自然纪录片的新高度,是世界文化市场上的硬通货”。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作为总台2023年重磅推出的纪录片,《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堪称标杆,诗意化唯美彰显了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样板”。(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