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对《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的分析评述
王 鹏
2023年09月14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就进一步总结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经验,巩固实践成果,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惠企优服务等作出部署。政务服务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是直接体现政府效能的“窗口”,只有持续在便民利民上聚焦用力,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取得进展,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第一,我国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整体的服务能力水平在提高。《2022年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显示,从中央到各地方政府整体的服务能力水平得分在增加。到2022年,全国共有16个省级政府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为“非常高”,12个省级政府的指数为“高”。

第二,我国形成了政务服务的顶层设计、数字政府的规划与指导意见。近年来,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在加速形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引领工程,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成为我国现阶段数字政府建设的典型特征。

第三,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各地方政府,涌现出大批相关应用。各地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立足本地实际,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形成了许多具有鲜明特色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治理模式改革探索。通过发挥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行先进地区示范、突破、带动的“头雁效应”,全面激发了政府服务发展的“群雁活力”,形成了百花齐放、你追我赶之势。

二、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必要性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网通办”能力显著增强,为创新政府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在一些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第一,过往政务服务存在一些问题。在满足企业群众新需求新期盼,实现政务服务从网上“能办”向“好办”转变等方面,仍然面临制度规范不够健全、难点堵点问题发现不够主动、部门间协同联动不够顺畅等深层次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落实对策,成为再上台阶的破题起势之道。

第二,帮助健全难点堵点发现解决机制。《意见》把建立健全办事堵点发现解决机制,作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的关键一招,强调要通过解决一个诉求带动破解一类问题、优化一类服务,不断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难点堵点问题,以民生“小切口”撬动政务服务能力“大提升”。旗帜鲜明地把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精准发现、高效解决、举一反三上升到显要位置,提出了渠道融合、接诉即办、数据分析应用等重点措施,把服务的起点前移至问题的预判感知,终点后推至堵点的破解根除,必将引发新一轮更深层次的政务服务迭代浪潮,进一步拉近同企业和群众的距离,更好回应好办易办的诉求。

第三,推动统筹集约,推动全国一体化平台由资源聚合向能力聚合转变。当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已经从平台建设开始全面转向平台运营。但总体来看,平台提供的服务应用主要以汇聚、链接、对接等为手段的资源聚合为主,服务层面多次跳转登录,数据层面共享不及时不充分、技术层面多种架构融合难,面临整体性、统一性、一致性、协同性不足的困境。要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平台在全方位数字化改革中的驱动引领作用;构建开放共享的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构建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合理把握平台建设统分尺度。

三、未来政务服务体系发展的具体方向

未来,我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相关负责部门将做好统筹规划,勇于探索实践,在以下三个方向实现飞跃。

第一,标准规范体系,出台相关的技术标准的业务标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需要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同时,健全政务服务法规制度和标准规则迭代机制围绕政务服务改革需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推进现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

第二,推进出现更多依托于政务服务平台相关的应用。通过平台业务、技术和安全的工作联动,增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联系对接,以此不断丰富平台功能、优化服务内容。利用新技术建设企业服务空间和个人服务空间,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动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当中汇聚更大作用。

第三,以政务服务为核心带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在平台建设和优化过程中,提升干部队伍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完善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创新政务服务人才引进、培养、选拔和评价机制,壮大数字化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群众使用政务服务平台的技能。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