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世界级强队的期望
王童
2023年09月15日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曾经为亚洲第一的我国男篮也如男足一样让人扼腕叹息。

男篮在世锦赛上折戟沉沙、铩羽完败后。各路抨击分析汹涌而来。虽说得有一定道理,但大多都未说到点失之偏颇。如有人在第一时间就断言男篮队员身体同欧美强队有很大差距,不能进行身体冲撞等等。在说这话的同时,他却忽视了日本队三战三胜的结果,也难说明为何要输给这方面都不占优的菲律宾队。

其实,纵观整届世锦赛过程,男篮的体能体质根本不差于对手。王哲林强悍地撞开对手攻入篮下,近在咫尺愣将球放不进去。张镇麟飞身暴扣在篮筐上,气势夺人,但就是不进球。这也让人感到无奈。男篮身手不凡的外援李凯尔也不是身体冲撞力很强的队员,而是投篮手感好。因篮球不是撞篮板冲篮筐比赛,进不了球,一切表演式的龙飞凤舞都无济于事。

男篮兵败马尼拉后,男篮主帅乔尔科维奇说了一段话:我并不认为中国男篮是完全失败的,我们算强队吗?除了输给菲律宾不能接受,其余的比赛我们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NBA顶级外援克拉克森一个人的身价,几乎是我们全队的总和,且我们集训时间有限,已经和国际篮球脱轨,加上主力球员受伤,高水平热身赛有限,又被分在了“死亡之组”,这些客观因素都是我们没有打好的原因!

也许乔氏说得有些道理,篮协在世锦赛开打之前让他来执教,并且也赴欧洲拉练过,队伍队员都什么状态,应了解一二。接替杜锋从预选赛进入决赛圈,肯定是要出成绩的。可综观中国队整个的赛程,从对队员的不熟悉方面来看,乔氏似还在“练兵”,王哲林一场没发挥好就换胡金秋,周琦能力调动不出来,就不让上场。而且言之凿凿,谁发挥好就让谁上等等。每场比赛指挥毫无章法,混乱无序,似乎一直还在调来调去拿不定主意的窘境中,不知该用谁。

须知,这是大赛,不是再“练兵”了,“练兵”应在大赛前就完成了,开打后是什么样,就要按既定方针打下去。兵败后,许多队员都称不太适应乔氏的排兵布阵,队员们似乎还处在举棋不定的调整状态中。这实犯了兵家之大忌。

大赛中,应有定力的应急措施,在现有的实力上,充分调动激发出球员的精神气和斗志才是当务之急,而不是顾此失彼。周琦、王哲林等本就是中国篮坛最优秀的球员,他们曾和团队战胜过伊朗队,黎巴嫩队等一系列强队,它们都比菲律宾队弱吗?怎到了你手里都不好使了呢?球员的个人能力、失误等固然要指责,但教练是不是应自己心中有数,知道该怎么去诱发队员的能力。如果说优秀球员都发挥不好,焉有不败的道理?

再有,看完整个世锦赛的龙争虎斗后,感到男篮比赛观念还滞留在旧的观念中,什么谁司职前锋、中锋,谁负责后卫,谁抢篮板,谁投三分等等,什么挡拆、穿切等等这些配合的老套子。当然,这些基本功是必需的,但篮球的终端目标,是要将球送进篮筐,你再花哨,再骁勇进不了篮都没有用。在三分制胜的情况下,每个球员都应是三分手,如同女篮中锋韩旭依然能三分连续命中那样。这虽是不易,但是发展趋势,必要身怀这绝技才成。战乱中的南苏丹队比赛中不按规矩出牌,以打野球的“三分”张手就来,就是个人实力的体现,这点必须掌握才成。

想起男篮对应的中国女篮,曾几何时,面对日本女队,也总有个末节崩盘的毛病,以致多年未赢。并不是实力不济,而是日本女队常在前三节中同你纠缠住,末节中突上两个三分手玩命狂投,此时,中国球员体力已消耗很多,防守漏洞也出来时,对方有机可乘。遗憾的是,这种小招,中国女队过去似一直未悟到,直到这次亚洲杯才战而胜之。

这虽是说的女篮,但完全可反衬着男篮,希望他们早日走出误区。北京奥运会上,以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曾战胜过拥有诺威斯基的德国男篮闯入八强。现德国队过关斩将夺得了冠军,这对中国队应是个借鉴。乔尔科维奇曾称想让中国男篮真正成为一支世界级的强队,但愿这不是句空话。(王童)

 

 

 

 

 

【责任编辑:吕佳珊】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