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做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全面提升数字政府改革效能
王 鹏
2023年09月19日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建立高校协同的数字政务系统,做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是提升数字政府效能,创新政府治理方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提出要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指南》为国家政务信息化体系建设作出了整体规划,各省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的决策部署。2023年5月,河南省印发《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提出要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政务运行协同化,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协调联动发展。总体来看,政务数字化正向高效协同运作方向不断迈进。

虽然采取数字技术实现政务系统创新的探索已取得初步进展,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但地方政府政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从制度规范上,政务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尚不健全,政务信息制度建设仍然面临着转型困难,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资源整合力度不够。从技术角度上,对于特殊行业部门与基层而言,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存在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部分政务信息平台与部门办事系统不能协同一致,信息化建设流于形式。从管理运营上,由于部分基层部门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政企数据交互缺乏有效管理,实际业务流程更加依靠传统的管理方式,导致政务信息化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综合应用效率不高。从区域协同上,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缺乏统一的组织与协调,尚未形成互联互通的数字化业务处理系统,因此政务信息系统目前存在信息共享难、业务共享难的问题。

综合来看,我国政务数据基础设施已初步完善,随着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政务数据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效能,促进政务服务能力优化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在构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体系的过程中还需要从以下几个部分发力,重点提升政务信息服务效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一是要践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健全政务数据共享服务机制。从顶层设计上,着眼于政务数据服务体制机制的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针对目前存在的业务协同难、信息共享难等问题,从制度层面做好统筹安排,依托相关文件及政策,促进各部门间政务服务的业务重组和流程再造,打造数字政务服务链条,优化数字政务制度设计。以河南省为例,一直以来,河南省充分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积极落实《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做出整体规划部署,持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以数据服务赋能政府治理能力高质量提升。

二是要提升基层政务数字化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政务数字化为基层治理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政务数字化服务体系中,基层政府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未来各基层部门将基于政务数据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以跨部门协作的形式,积极构建和完善基层数字化治理中的组织联动体系,时刻掌握基层政务数据平台的工作落实情况,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提高基层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要整合现有政务数据资源,构建系统化的政务数据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机制在推动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明确政务数据提供、使用、管理等各相关方权利及责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构建科学完备的政务数据服务体系,一是需要推进各级政府信息资源整合,为政务数据服务平台提供大量的数据资源,形成统一管理的政务信息。二是加强各级政府的协调融合,强化数据服务平台的共享开放属性,实现政务数据资源真正做到为民所用,为民服务,避免由于信息化建设产生新的数据孤岛。

四是要做好营商环境评估,做好政务信息协同共享。为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在优化营商环境,减少企业主体负担的重要作用,政务数据服务体系未来将以数字政府改革为契机,将营商环境评估作为衡量地方政府信息共享能力、政务服务系统效能的重要考量指标。在营商环境评估过程中,需要基于当地特色民情企情,将政务信息共享能力与业务协同能力作为重要评估指标,在政务数据服务平台创新审批模式,以“并联”审批改革为抓手,减少审批环节,切实发挥政务数字化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五是要发挥政务数据共享资源优势,实现科技创新赋能民生保障。加快打造一体化政务数据服务平台,需要健全平台数据提供、数据分析、监测预警等功能,充分发挥大数据与信息技术效能,在民生保障领域实现数据共享共用,提升政务信息服务的准确性、及时性。一方面有利于基层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流程,减轻基层工作负荷,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信息系统简化办事流程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便捷化水平,打破信息壁垒,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务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条件,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真正实现科技创新成果普惠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