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新型工业化推动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
王 鹏
2023年09月22日

9 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明确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我国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会议着重强调了新型工业化对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关键措施。这些措施涵盖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工业被认为是综合国力的基础,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以及技术创新的主要战场,因此,加速新型工业化的进程是党中央关注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

建设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性和目前的难点

(一)工业化与信息化需要融合发展

新型工业化战略的重要性在于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这意味着工业部门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智能化和数据驱动的方法来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工业企业能够更好地监测和管理生产过程,实现生产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紧密协同,从而提高生产链的稳定性、供应链的可靠性,以及价值链的强大竞争力。这种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将使工业部门更好地面向未来,适应日益复杂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

(二)工业需要降本增效与智能化转型

新型工业化战略还旨在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益来推动工业升级和转型。这一目标的实现依赖于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通过自动化、机器学习和物联网等技术,企业可以更有效地管理资源,减少浪费,提高生产效率,从而降低成本。同时,智能化产业的升级和转型也意味着生产方式和产品将更加智能、高效、环保。这将有助于项目降本增效, 同时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进而推动整个工业部门向更高水平迈进。

(三)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难点

当前新型工业化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一些关键技术仍然是工业化进程中的瓶颈,需要进一步研发和应用。其次,不同行业和地区之间存在不均衡的发展现象,需要更好的政策协调和资源分配。第三,建立新型工业化产品的长效机制和促进产学研协同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最后,新型工业化需要各类复合型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这可能成为人才短缺的问题。解决这些挑战需要全面性的解决方案和长期的策略支持,以确保新型工业化的成功和可持续发展.

新型工业化发展思路

下一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需要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以确保战略的成功实施。

首先,需要进行精确的顶层设计,明确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路径和关键目标。这个设计将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方向,并确保各个领域的发展是有序和协调的。

其次,建立标准规范体系至关重要。这一体系将为新型工业化的不同领域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以确保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安全。标准规范体系还将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

与此同时,建立标杆企业也是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关键。这些企业将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为其他企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机会。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将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的提升。政府、产业、学术界和研究机构需要加强合作,共同攻关关键技术和创新。这种多方合作将促进科技创新,加速新型工业化的发展。

此外,新型工业化需要具备技术、行业和数字化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培养和吸引高素质的人才也是下一步工作的关键。政府和教育机构应该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教育机会,以满足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人才需求。最后,通过财政、金融和市场化手段,政府可以为新型工业化的企业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这将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和扩大,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快速实施。

最后,建立公共技术平台也将促进技术创新和资源共享,为新型工业化的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吕佳珊<Lv JiaShan>】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