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中国国宝大会(第三季)》“知来处,明去处”守根铸魂,让传统文化激发民族创新活力
王永利
2023年10月02日

又一场“让文物活起来”的国宝饕餮盛宴!又一次全体国人向祖先文明和文化遗产的集体致敬!又一场在国家舞台上撞击年轻人心灵与先贤对话!9月30日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制作的大型文博知识竞答节目《中国国宝大会(第三季)》在央视财经频道每周六黄金档正式开播,本季国宝大会带您重回千年前的青铜时代,领略古代时尚的潮来潮往,在墨色里与宋四家对话,在丹青中体悟传统文人的铮铮傲骨,在美美与共中奏响旅程的终极乐章,以物证史,阐述文博新知,守正创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一、“知来处,明去处”,立意高远,创新中呈现对民族根与魂的坚守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国宝大会(第一季)》以国宝为载体,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法制、医学、生态等方面,展示中华文明五千年成就,开启中华文明探索之旅;《中国国宝大会(第二季)》从文博考古的视角,用特展逻辑呈现出中华文明的12个方面,揭示华夏民族是怎样从远古走到今天,回答了“何以中国”这一时代命题。《中国国宝大会(第三季)》全面升级,更具今日视角,对照古今,探索中华文明的源起,勾勒中华文化的基因图谱,揭示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生命力,展示中华文化的创新之源、审美之根。

《中国国宝大会(第三季)》时长90分钟,共12期,分集题目为“吉金铸史”、“潮来潮往”、“力透纸背”、“画外之意”、“雕梁画栋”、“意正言瓷”、“地下乾坤”、“余音绕梁”、“宅兹中国”、“神乎其技”、“穿越千年”、“美美与共”。节目聚焦了中华文明连续、创新、统一、包容、和平五大特性。从青铜器蕴含的文明密码、古代时尚、到文字的流变、画史上的璀璨明珠;从秦砖汉瓦到雕梁画栋、瓷器的传奇、地下清明上河图、到古代乐器和乐舞华章;从中国古代建筑的密码、古代黑科技和能工巧匠、《史记》穿越千年的记载、到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融互鉴等12个方面,展示中华5000年的文明成就,守根铸魂,让观众通过文博知识问答题“知来处,明去处”,再一次开启中华文明的探索之旅。

《中国国宝大会(第三季)》节目用一件件国宝,讲述出延续千年中国人生生不息,刚健有为的精神力量,形成从展示国宝魅力—描述中国传统文化特征—讲述中国人精神内涵的三次更迭,即第一个层面:中国精神的根与脉——传统文化及精神的积淀和发展; 第二个层面:转型与转折点——中国精神在近代社会的变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而建立起社会主义性质的现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第三个层面:在开放的现当代世界中现代中国精神的建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每期节目以主题展的逻辑,梳理知识脉络,甄选文物精品。在每个主题下,打破时空界限,将跨时空、跨地域的文物组合出题,以宏观视角点亮中华文明各个领域的发展脉络。并从主题下的各个维度向选手们发起知识问答,专家们针对这一主题进行解读和知识扩展。使得选手和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同一形象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演变;亦或在同一时期,不同地域的区别与融合。节目赛制通过12期节目的轮番比拼,最终决出本季大赛的冠军。

二、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古今智慧的碰撞,点亮心灵,展现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风采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国宝大会(第三季)》继承了第一季和第二季的节目模式,让文物活起来。如第一期节目中“西周利簋”和“西汉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等文物,通过裸眼3D技术,近距离展现在观众面前,细节毕现,360°全景呈现。利簋是有关于武王克商、商周王朝更替的年代最早的实证文物。基于此器铭文并参考其它证据,得出与史料记载的牧野之战的准确时间。武王克商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是商衰周兴的转折点。节目以电视表现手法,利用利簋这件特殊文物,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价值与文化内涵,使文物携带内容,真正走向大众。节目以现代视角,重新认识国宝记载中华文明起源于五千多年前的证据,坚定文化自信,体现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不少选手“盛装出席”:有的汉服唐装,有的身披铠甲,有的穿戴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有的睿智机敏,有的大气沉静……节目向广大观众展示着“文博热”的鲜活的同时,同样把高光时刻,让位给来自民间的草根,展现中华文明活在于人们心里的热度。在选手征集上,《中国国宝大会(第三季)》云集五湖四海的高手,他们横跨各行业,在不同的渠道、平台,以自己独特的理解,传播着国宝之美、传递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凉山支教老师马成,让孩子们知道大山外的世界,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街道工作者常华,把国宝宣传带到普通人的生活角落;本季年龄最小的选手、11岁的刘盛轩参观过40多家博物馆,把对国宝的热爱化作收集到的每一个博物馆印章。全国各地24位选手,因国宝齐聚一堂,带着对传统文化的赤忱,角逐“莲鹤方壶”造型的冠军奖杯。

真人秀,秀的就是人的风采!胜不骄、败不馁!在第一期节目淘汰赛环节中,11岁的少年刘盛轩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在抢答环节,表现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少年风采,赢得了复活赛的资格!知识竞技,不为胜负,重在传承生生不息的文化新声。现代人和国宝发生的思想交流和情感碰撞,草根和国宝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故事,再次成为《中国国宝大会》最动人的篇章。

在专家遴选上,节目汇集国内各领域重量级专家坐镇现场,有从殷墟考古领队成为节目组出题组组长的唐际根、博采众长的文史专家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深耕文物考古研究的齐东方、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等,可谓阵容强大。他们在国宝大会的舞台上,全方位多角度带您领略国宝之美。

三、全民参与 ——让国宝“流行”起来!大屏小屏融媒体矩阵传播,打造现象级扛鼎“爆款”之作

在表现形式上,节目秉承总台“思想+艺术+技术”创作理念,使用大型裸眼3D屏幕,将一件件国之瑰宝搬上屏幕,历史的厚重感、文物的真实感与现代科技的奇幻感有机交融,为观众带来强烈又新鲜的视觉盛宴。

《中国国宝大会(第三季)》短视频在央视财经新媒体发布关于国宝大会相关报道内容,#中国国宝大会#话题阅读量滚雪球增长。除了短视频外,央视财经新媒体还推出了线上答题,全民可以参与。《中国国宝大会》同步有奖竞答小游戏,每周更新10道文博知识竞答题,以“夺宝”大赛的形式,让广大观众和网友体验心跳提速的头脑风暴,带大家感受中华文明的久远和厚重,从国宝读懂中国。

《中国国宝大会》在坚守中实现创新,在创新中呈现对民族根与魂的坚守,在全社会共同擦亮了中国历史文化名片,同时在问答中演绎出波澜壮阔的中国文化画卷,使全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情怀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从而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激发全民族的创新活力。该节目以独特的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直指人心,它不仅点亮年轻人的心灵,更以非凡的史识、史才、史德,成功为文化节目树立起了新的标杆。

(王永利)

【责任编辑:杨晓恒】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