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新质生产力:创新发展,引领未来
王 鹏
2023年10月08日

近日,在中央有关政策文件中提出了一个富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新概念——"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在追求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质量增长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新质生产力"并非仅仅是经济领域的术语,它代表了一种关键的转变,标志着科技、创新、高质量生产的崭新时代的来临。本文将深入探讨"新质生产力"的概念,探讨其在中国及全球经济中的意义和影响,"新质生产力"将引领我们走向一场生产力的革命,一个注定会改变我们未来的革命。

"新质生产力"的“新”

"新质生产力"这个新颖的概念,在定义中蕴含了许多重要内涵。一般来说,生产力被理解为所有生产要素的总和。然而,"新质生产力"则以全新的生产要素构成为特征,其中包括新兴技术、人力资本,以及数据要素等。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质生产力"指的是那些能够代表新兴技术、创造新价值、形成新兴产业的生产要素,或者说,这是一种由这些生产要素组成的总和。"新质生产力"可被视为一种崭新且高质量的生产方式,其核心理念在于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为基础,有针对性地推动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这与传统生产方式有着显著区别,因为"新质生产力"具备独特的新颖性和高度的技术含量。因此,可以明确看出,"新质生产力"的名称中的‘新’一词正是其创新驱动的关键所在。

"新质生产力"的“质”

而在"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中,‘质’的焦点则在于高质量的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理念在于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眼于未来产业的前瞻布局,开辟新的发展领域和道路,以创造全新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专家们一致认为,"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截然不同,因为它涵盖了嶄新的领域,具备高度的技术含量,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生产方式,代表着一种生产力的质的飞跃。

"新质生产力"的构成要素

总结而言,“新质生产力”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的跃升。无论是强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还是指出“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产业都是最为关键的要素。同时,科技被视为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不断突破是新质生产力生成的内在动力。先进科技为新质生产力的涌现提供了基础和支持,它们推动着生产方式的不断革新,创造出更高效、更具竞争力的生产力形式。人才则被认为是第一资源,没有人力资本的跃升,就不可能实现新质生产力的崛起。新型人才的涌现和培养是新质生产力生成的决定性因素,他们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是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和主要使用者。作为最活跃、最具决定性意义的能动主体,人力资本的不断壮大将促进新质生产力的不断涌现和升级,推动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对传统产业升级的作用

新质生产力的兴起带来了传统产业的深刻变革。传统产业往往依赖传统生产方式和工艺,但新质生产力的涌现催生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和新的生产方法。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新质生产力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以制造业为例,新技术如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已经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关键驱动力。智能化生产线、自动化机器人以及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应用,使得传统工业生产更加高效、精确和可持续。这种升级不仅提高了产业的竞争力,还降低了资源浪费和环境负担,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新质生产力对样本能效的作用

新质生产力在提高样本能效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样本能效指的是在特定资源和时间限制下,实现更多产出的效率。新质生产力的创新技术和高效生产方式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管理资源和时间,实现更高的生产效率。例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消费者行为,优化供应链管理,减少库存和生产浪费,从而提高样本能效。这不仅有助于企业提高盈利能力,还有助于降低资源消耗,促进可持续发展。

新质生产力对数字实融合的作用

数字实融合是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新质生产力在此方面也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新质生产力使实体经济更加数字化和智能化。这种数字实融合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还促进了产业链的升级和价值链的优化。例如,在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可以通过智能传感器监测土壤和气象条件,帮助农民优化种植方案,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在医疗领域,新质生产力可以推动医疗信息化,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新质生产力的融合发展策略

在新时代,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将新质生产力与现有的信息技术、智能化转型以及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定义为大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高素质劳动力、现代金融等要素紧密结合,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的生产力,其本质是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和创新的作用,相较于传统生产力,它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要素配置优、环境友好等特点,代表了生产力质的飞跃。

(一)信息技术的融合

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需求,优化生产和供应链,提高效率和质量。人工智能的应用使得生产过程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从而减少了人力成本和错误率。互联网连接了全球市场,使得企业能够更广泛地拓展业务。云计算为企业提供了灵活的计算和存储资源,使其能够更快速地响应市场变化。因此,将信息技术与新质生产力相结合,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推动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二)智能化转型的关键

通过引入智能化技术,企业可以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例如,在制造业中,工厂可以采用物联网技术来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并修复故障,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智能化还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个性化程度,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此外,智能化还能够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和原材料的浪费,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三)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行各业的趋势,数字技术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还改变了商业模式。数字经济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通过电子商务、在线服务和数字平台,企业可以更便捷地触达全球客户。数字经济还加速了创新的速度,促进了新产品和服务的不断涌现。此外,数字经济还具有可持续性,通过减少纸质消耗和物流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环境影响。因此,数字经济与新质生产力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新质生产力的崛起不仅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也是世界范围内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理念在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面向新兴领域、未来产业以及信息技术、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等多个方面的整合,新质生产力正不断演进,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支持,也为全球创新性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推动新质生产力的融合运用,以实现更高水平的生产力质的飞跃,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未来。新质生产力的兴起,将持续推动中国走向更为创新、高效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科技成果和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