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 人工智能治理的中国方案
王 鹏
2023年10月19日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产生深远影响,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带来难以预知的各种风险和复杂挑战。人工智能治理攸关全人类命运,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在此背景下, 10月18日,中国发布《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安全、治理三方面系统阐述了人工智能治理中国方案,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倡议》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引导人工智能朝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发展;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或构建排他性集团,恶意阻挠他国人工智能发展;主张建立人工智能风险等级测试评估体系,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可控性、公平性;支持在充分尊重各国政策和实践基础上,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讨论成立国际人工智能治理机构;加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与援助,弥合智能鸿沟和治理差距等。

《倡议》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倡议》强调,发展人工智能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各国无论大小、强弱,无论社会制度如何,都有平等发展和利用人工智能的权利。鼓励全球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共享人工智能知识成果,开源人工智能技术。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或构建排他性集团,恶意阻挠他国人工智能发展。反对利用技术垄断和单边强制措施制造发展壁垒,恶意阻断全球人工智能供应链。然而,个别国家为一己之私,对人工智能相关芯片加大出口管制,限制人工智能的发展。例如,美方于10月17日发布了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最终规则,在去年10月7日出台的临时规则基础上,进一步加严对人工智能相关芯片、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对华出口限制,并将多家中国实体增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半导体产业高度全球化,美方管制严重阻碍各国芯片及芯片设备、材料、零部件企业正常经贸往来,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和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完善的产业配套、巨大的市场规模和丰富的人才储备,这些特定资源条件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和发展提供了支撑。中国拥有大量的数据、大规模的计算和应用场景,对硬件的需求量也很大,为包括美西方在内的人工智能企业贡献了大量的营收。一旦与中国“脱钩”,美西方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者,不仅美国半导体企业损失巨大,其他国家半导体企业也受到影响。

《倡议》的提出,有利于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对于建立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秩序,推动全球人工智能治理朝着更公正和公平的方向迈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形成统一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和标准规范,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治理将是未来全球治理的重要方向。中国提出的倡议中强调了“以人为本”理念和“智能向善”的宗旨,提倡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提供了中国的方案。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倡议》的提出是中方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具体行动。通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可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促进经济发展。《倡议》的提出有利于为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打造更加开放、共享、透明和可持续的环境,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造福全人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王鹏)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