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一带一路”跨山海》多维度彰显“看得见”“摸得着”的共同繁荣实例
王永利
2023年10月24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10月13日起,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在全天各档资讯栏目推出大型特别报道《“一带一路”跨山海》,分为“中国基建出海新名片”“黄金通道”“绿色底色”“未来之城”“民心相通”“天地共建”六大主题,从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多个维度梳理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所取得的成绩,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一、从“大写意”和“工笔画”两个比喻入手,彰显“一带一路”惠济共建国家的有形成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指出,十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大型特别报道《“一带一路”跨山海》就从“大写意”和“工笔画”两个比喻入手,精心挑选出最具艺术表现力的中国企业援建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如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中老铁路,中马友谊大桥,埃及新首都CBD,位于澳大利亚、南非及非洲南部8国的世界上最先进的SKA望远镜,印尼高铁,巴西雨林超高压线,阿根廷冰川水电站等,不仅展现其宏大工程之美,讲述建造故事,而且邀请总台书画院特聘画家历时数月创作六幅工笔画,用巧妙的构图将重大工程的关键元素汇集于画纸,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展乾坤。艺术作品与现实建筑映照生辉,解构了报道之间的关联,强化了惠济共建国家的有形成果。这些实例让世人深刻地认识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铺就了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之路。

二、从“工笔画”和“双城记”两个篇章讲好个体命运改变的故事,塑造可爱、可敬、可亲的中国形象

《“一带一路”跨山海》分为“工笔画”和“双城记”两个篇章,既描述宏阔的家国情怀,又讲述千姿百态的个体故事。“工笔画”着力在宏观层面,以财经视角,用客观数据感知发展趋势。“双城记”聚焦微观层面,从个体命运出发,透过真实生活看社会变迁。

在“工笔画”中,为增加专业报道的通俗性和生动性,以沉浸式表达真实感受,解说词中大量使用可感知的比拟修辞手法,再借助极具冲击力的视觉呈现,让“硬核”成片既有趣又好看。

400万块光伏板是荒漠中开出的“机械向日葵”,它们输出的绿色能源,能满足阿布扎比16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这“红色科莫多”真的是内柔外刚,里面清新舒适,外面坚固皮实,另外它还有个聪明的“大脑”。

这种“树形柱”的每根柱子承受1200吨重量,相当于在上面站立150头成年大象,受力却只集中于底部一点。

在“双城记”中,从景德镇到伊兹尼克,两座“瓷都”跨越数百年的对话;从昆明到曼谷,黄金通道带来“芬芳”商机;从青岛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两个城市跨越“最长的距离”;从天津到亚的斯亚贝巴,鲁班工坊筑梦非洲匠心;从霍尔果斯到阿拉木图,中国产汽车在中亚跑出“加速度”;让内罗毕玫瑰在长沙美丽绽放……12座城市紧密相连,每集两个故事无缝对接,展现千年丝路下的城市融合之缘。

节目聚焦“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个体命运的改变。如黄梓楠接到一位回头客的紧急预定,要在三天后使用一束肯尼亚玫瑰,得益于“一带一路”的物流便利,内罗毕的玫瑰按时送到长沙客户的手上,营造温馨浪漫的氛围。做直播的哈萨克斯坦人阿依本,来到霍尔姆斯考察了中国的多款汽车,成功地把中国新能源汽车卖到了哈萨克斯坦牧民的手里。涂则钢是埃塞俄比亚学生,从天津智能工程师那里学习了制作咖啡的流程,成为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讲师。中国已在11个非洲国家设立了12所鲁班工坊。很多人的命运由此改变,鲁班工坊也架起了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桥梁,并持续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注入动力。

从澜沧江边到湄南河畔,从霍尔果斯到阿拉木图,在鲜花最快次日达、货运通关24小时不停歇的双向奔赴中,中泰两国花店店主、中哈两国汽车经销商的生意越做越大、钱包越来越鼓。

在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里,人工智能与工业机器人的培训课程让一位位求知若渴的非洲学生成长为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

三、从“1+N+2”和“思想+技术+艺术”两个方面发力,融媒体传播产生“滚雪球”效应

每期节目以“1+N+2”的模式构成:一个海外拍摄项目,与总台驻外记者站合作,报道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强调新闻时效性;两到三个同类型重点工程,由演播室棚拍实现,在前一条新闻的基础上,提高报道的广度与深度,完成对主题的升华;一对中外友好城市,六路记者奔赴国内、国外双线同步拍摄,在故事中突出人文情怀。三重视角全景式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重点突出、点面结合。

“思想+技术+艺术” 在创作“工笔画”的基础之上,节目组与总台技术局合作,充分利用三维建模、UE4虚拟引擎系统、XR录制等最新技术,搭建虚拟数字展馆,让“工笔画”从纸端跃然于屏幕之上,从平面变为立体,从静态中“活起来”“动起来”。再通过演播室搭建背景及地面共计370余平方米的P2 LED大屏,配合丰富的灯光特效,打造更加身临其境的视觉盛宴。

你看,飞驰在中南半岛崇山峻岭的“澜沧号”动车组列车朝我们开过来了。

沐浴着阳光和椰风,我们正行驶在中马友谊大桥上,跨过清澈碧蓝的海水。

385.8米!走,让我们搭乘这座电梯,一块儿去埃及“新金字塔”的顶端看一看。

融媒体矩阵传播。在策划阶段,节目组就率先布局“线上线下双线互动、大屏小屏有机互融”的传播规划,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多元艺术形态赋予“一带一路”宏大主题年轻化、个性化和潮流化的表达,打造特别报道立体化、全过程的融媒传播矩阵。“工笔画”作品不但作为大屏节目主视觉和包装特效的基础,还融入新媒体产品,成为网友们截图、分享的海报素材。从10月12日节目预热至10月底,宣传片、幕后花絮、大屏节目、新媒体互动产品、线下画展轮番上阵,形成全方位传播声势。截止到目前,收视率和话题阅读量都名列财经节目前几位。

《“一带一路”跨山海》充分展现了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顺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是各国共同走向现代化之路,也是人类通向美好未来的希望之路,具有强劲的韧性、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讲好“一带一路”新故事,展现可爱、可敬、可亲的中国形象。(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