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夯实算力基础设施底座,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政策评述
王 鹏
2023年10月24日

2023年10月,工信部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在该项政策文件中提出到2025年,算力在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应用赋能等层面将有巨大突破,能够充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中国数字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为进一步深化算力赋能行业应用,《行动计划》围绕“算力+工业”“算力+教育”“算力+金融”“算力+交通”等方面明确系列具体部署,并提出在工业、金融等领域算力渗透率显著提升,医疗、交通等领域应用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能源、教育等领域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本文针对该项政策背景、特点、影响进行具体分析,对该项政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归纳总结,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政策的建议。

一、《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政策背景

(一)顺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求

首先,算力基础设施的完善顺应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要求。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2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算力是集合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主要通过算力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向社会提供服务。算力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形式,顺应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能够为多行业的数字转型工作注入发展动力。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等特征。随着中国的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算力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也能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成效显著,但在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层面,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不断发展和完善算力基础设施,不仅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实现数字经济发展目标的坚实基础,更有助于推进中国相关产业和技术的创新和变革。

(二)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其次,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根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有助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产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活力和动力。同时从数实融合的角度,数字技术也需要与实体技术进行融合发展。随着以人工智能,未来产业和量子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进步,相应技术在更新迭代的过程当中对于算力也提出了进一步的客观要求,这一点同样也体现在类似元宇宙的新产业当中。新兴技术对于算力的能力要求更加高,并且也需要依托于强大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够保证技术应用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新技术的高效应用离不开强大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技术支撑,从而能够推进相关技术融合的发展进程,进而进一步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二、《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政策特点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这项政策本身具有鲜明的特点,通过对该项政策的特点进行分析,能够进一步深化对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认知。

(一)规划具备规范性和秩序性

该项政策通过构建完善的算力体系对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进行了规划。具体而言,该项政策对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布局、结构多元、应用领域和标准体系进行了界定和解读,从总体上为开展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完善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往更具备规范性和秩序性进行发展。

(二)注重综合能力和应用水平提升

该项政策注重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能力和应用水平。在综合能力层面,该项政策明确通过提升算力的运载质量、接入能力、运输效率和协同机制,从整体上提升算力运载的能力。同时,政策还论述了提升存力灵活性的要点,进一步完善了提升综合能力的具体工作内容。在应用水平层面,政策通过推行“算力+”的模式,深入强调构建系统的算力服务体系,同时结合多行业进行应用推广,能够进一步推动算力的实际应用水平。

(三)重视算力绿色低碳层面应用

其三,该项政策非常重视算力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发展。通过提升资源应用效率、引导市场应用和赋能行业转型,通过在多个环节推行绿色低碳算力发展,来推动算力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方面的政策内容顺应了当今经济发展的要求,有助于推动算力为绿色经济作出贡献,助力行业节能减排。

三、《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政策影响

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政策出台后,将会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的影响,主要可以从发展规模、发展路线和发展规划方面展开。通过对该项政策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能够为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举措带来发展思路。

(一)发展空间规模广阔

其一,在未来算力基础设施发展在未来还会有不可估量的发展空间,并能够进一步在多个行业当中进行广泛的应用,同时在应用规模和范围上都会有较大的提升。同时,算力的基础设施发展还能够得到更多的政策和经济支持,有助于助力相关的产业和企业进行技术的革新和发展。

(二)夯实高端发展路线

其二,该项政策能够通过体系化和全面化的政策导向,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日渐完善,有助于推动算力基础设施走向高端发展路线,与先进的技术进行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该项政策有助于提升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链接国际标准体系,通过与国际的高端技术产业进行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算力发展的国际化水准。

(三)推动加强规划科学性

其三,该项政策有助于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具有科学性和规划性。算力基础设施的维护成本相较于传统的算力模式而言较高,在数据的存储和维度层面都需要耗费相当多的成本。因此,该项政策有助于相关主体进行科学合理性的规划,避免算力资源的浪费,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效能。

四、《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政策未来发展思路

该项政策的推行能够大力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而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仍在发展阶段,在多方面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一)加强地方政府推进落实

其一,在中央文件出台与算力相关的官方文件时,地方政府应当持续推进相应的工作,可以通过具体分析当地优势产业特点,在地方推行相应的政策法规去不断细化和完善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的内容。此外,地方政府也应当推进算力发展在各个区域的试点工作,贯彻落实政策在多行业和多领域的应用工作,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应用效能。

(二)发挥多主体推动健全

其二,需要鼓励不断调动多方主体共同开展相关工作,从而能够多维度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成效。通过调动不同主体,有助于不断完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体系,能够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覆盖范围,引领新一轮的算力技术革命。例如,可以鼓励企业、社会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到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当中,发挥不同主体的优势,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在不同领域的融合发展。

(三)推进多主体交流合作

其三,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加强不同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主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通过构建跨领域和跨技术的形式,能够有效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与发展。通过技术交流会和研讨会等相关活动,推进算力技术交流和发展,进一步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水平。此外,还可以加强国际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交流,学习前沿国际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推动算力国际化发展水平。

总而言之,算力基础设施作为算力的主要载体,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于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未来新兴产业,以及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中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该项政策能够进一步引领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走向标准化和体系化。该项政策不仅顺应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同时也具备体系发展、加强应用和绿色低碳的政策特点,在未来有望在发展规模、高端发展和科学规划等多个层面有利好影响。而针对该项政策推行的建议,本文从地方政府推行、多主体共同参与和加强国际交流等多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有望不断加强政策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