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解读《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王 鹏
2023年10月24日

10月1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文件旨在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普惠金融领域的关键内容,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等一系列重要措施。其目标在于确保金融服务更广泛地满足全社会的需求,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有力支持。Bottom of Form

中国经济正经历由高速增长模式向更加可持续和高质量增长转变, 以及从制造业向更加多元和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结构的演变。这一经济结构的演变意味着更多的小微企业和创新型公司的涌现,但也伴随着金融挑战,包括信贷风险、市场波动以及金融不平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在应对这些金融风险和挑战时,同时支持企业和个体实现创新,并确保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实施意见》将有效助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迈上新台阶。

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普惠金融,以实现金融服务的普及和全面可持续发展。这一支持的核心是确保金融服务覆盖到农村地区、小微企业, 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以推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可持续性。政府正全面投入资源,包括改善金融体系治理,降低金融风险,提高金融素养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

《实施意见》的首个特色在于其采用全面的金融普惠理念。这一特色突出了该文件的全面性和广泛性,旨在全面解决金融普及的问题,包括风险管理、消费者保护、法律框架和信用信息共享。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以确保金融服务覆盖的范围不仅涵盖了不同的金融机构,还包括了不同层面的个人和部门,从中小银行到农村居民和企业。《实施意见》还明确了解决不同金融机构、个人和部门之间的差异挑战,进一步确保金融服务不仅普及,而且全面。这种全面的理念致力于解决金融普及的多方面挑战,强调了政府在确保金融服务普遍可访问和包容性的过程中将关注到每一个个体。

《实施意见》的另一特色是致力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普惠金融效能。这一举措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同时,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异化制度安排,针对不同发展阶段和小微企业类型,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融资选择。例如,通过优化新三板融资机制和并购重组机制,可以更有效地支持小微企业,提升其融资效能。同时,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的“募投管退”机制的完善鼓励了早期、小型、科技和农业领域的投资,加强了支持创新企业的能力。这一举措将促进更多小微企业的发展,降低它们的融资成本,推动科技创新和农业领域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增长。同时,丰富资本市场服务涉农主体的方式和满足居民多元化资产管理需求也为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繁荣提供了坚实支持。

《实施意见》还强调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突出了提升金融科技能力的重要性。通过鼓励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可以改进服务模式和风险管理流程,以提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村主体等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质量。此外,培育健康的数字普惠金融生态系统涉及将数字渠道整合到各个领域,包括小型企业和农村地区,并促进安全的数据协同。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促进金融普惠,还有助于推动数字社会的发展。同时,《实施意见》对数字人民币和健全的监管框架的关注强化了受控且安全的数字金融环境的重要性,具备法律措施和技术监督,以确保稳定性同时促进该领域的创新。

《实施意见》对中国农村地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通过优先发展普惠金融,该文件强调了缩小城乡金融差距的承诺。文件中列出的措施旨在提高金融服务的普及性,改善信贷服务,促进农村领域的投资。加强农村合作银行、增强对农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以及促进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的发展,这些都与农村地区密切相关。这些措施旨在推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增长,支持小农和创业者,最终提高生活水平。通过进一步强调了协调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在促进农村社区有利的金融环境方面的重要性,《实施意见》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框架,以解决金融包容性问题,并增强中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前景。

3.推动普惠金融全球治理

《实施意见》要求加强监管框架,通过修订和新的法律来支持金融领域的发展,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这将提供明确和一致的规则,有助于市场参与者,传递积极信号,吸引国内和国际投资者。另外,《实施意见》鼓励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普惠金融治理,与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合作。这有助于提高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声誉,促进知识分享、合作规则制定和金融稳定措施,同时也为国内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以及国际金融合作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