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写进白皮书的“深系澜湄”项目再结共建硕果
王永利
2023年10月24日

10月的老挝依然酷热,一场大雨过后,天空几净,万象残疾人学校的孩子正耐心等待来自中国的朋友。

这一天,深圳市国际合作交流基金会代表团与老挝红十字会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朗朗之声,聆听无界”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为300名老挝听障人士及直系亲属提供耳聋基因检测,并为100名听障人士提供助听器。

当孩子佩戴上助听器,她说,这是她这么大第一次听到鸟叫声,清澈的眼睛里含了泪水。

这一幕记录在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镜头里,节目组正聚焦“深系澜湄”行动,跟踪报道“深系澜湄”项目集群最新进展。写进国务院《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的“深系澜湄”项目,是在深圳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下,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在多边合作机制中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尝试。

▲“深系澜湄”项目写进《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

从10月11日到16日,基金会主席、万科集团&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率基金会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和老挝,让深圳的经验与技术持续惠及澜湄国家,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怀忠、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理事、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Oceanpayment董事长刘超峰,基金会秘书长李丹,余彭年慈善信托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郭启兴等来自深圳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代表参加访问。

▲2023年10月,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一、多维度凸显“深系澜湄”民间外交最新成果,实实在在铺就澜湄国家共同发展繁荣之路。

清晨六点的湄公河碧波荡漾,朝霞铺满河面,一场热闹的赛艇运动拉开了访问序幕。代表团以舟为媒、以水连接,以“全球运河赛艇穿越行动”促进民心相通,王石主席与亚洲赛艇联合会国际裁判、前秘书长Ken Lee一道,带领代表团成员与柬埔寨当地运动员在湄公河柬埔寨海军基地进行赛艇、龙舟友谊赛,以艇会友,以水连接,积极传播净水理念。

▲“全球运河赛艇穿越行动”金边站活动

1、重教育、促健康,深圳力量促进澜湄国家民生福祉

访问期间,代表团为柬埔寨、老挝两国学校提供急需的打印机、科技教具等教学物资、运动服装、运动器材、雨鞋等生活物资,帮助改善教学质量和学生生活体验。

▲“朗朗之声,聆听无界”-2023年10月14日,基金会代表团与老挝红十字会正式签署合作项目合作备忘录

基金会还联合华大基因、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及猛犸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朗朗之声,聆听无界”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项目启动仪式在老挝红十字会举行。中国驻老挝使馆代办王畅、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怀忠、老挝红十字会会长佛透尼·孟巴以及老挝卫生部、外交部、玛霍索医院、实验室检测与流行病学中心、残疾人学校代表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基金会秘书长李丹与老挝红十字会办公厅主任卡维彭·苏提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项目将为300名老挝听障人士及直系亲属提供耳聋基因检测,并为100名听障人士提供

▲“湄公河青骄行动”-2023年10月14日,基金会代表团向老挝洪灾地区和中国政府援建的万象皮瓦中学捐赠雨鞋、科技教具和净水设备

助听器。

仪式结束后,基金会向老挝色空省洪灾地区村庄捐赠启动雨鞋和净水设备。代表团成员还访问了由中方援建的万象市皮瓦中学,并向皮瓦中学捐赠了急需的教学用具,同时深圳市花样盛年基金会、深圳市智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师生捐赠了爱心雨鞋和科技教具。

2、拓渠道、深调研,为深圳企业赴澜湄国家投资兴业、服务企业国际化战略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

在柬埔寨,代表团受到柬国家发展理事会、旅游部、国土规划与建设部等多个政府部门的热情接待,深入了解柬埔寨新政府发展规划和鼓励外资的政策,在老挝,代表团考察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并与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投资运营方老中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军、万象赛色塔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呈健等进行深入交流,深入了解老挝及周边国家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探讨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以老挝为支点,拓展海外市场。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老挝国家经济特区,作为中老两国政府间的重点合作项目已被写入“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对于链接双方资源,助力深圳企业“走出去”,开拓东南亚市场、寻求投资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关爱自然,共谋发展,共商中国-澜湄红树林保护国际合作大计

值得一提的是,澜湄国家在气候、地理条件等方面与深圳相似,同样有着丰富的红树林资源,代表团访问柬埔寨期间,还深入西哈努克省云壤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了解红树林生长和保护情况。大家或“泛舟”水上,或漫步林中,一边观察红树林的生长情况,一边交流有关知识,探讨如何在发展的同时保护好宝贵的自然资源。

▲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镜头下的湄公河

▲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镜头下的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红树林

4、共享经验,利益融合,通过民间交往促进城市外交

西哈努克省拥有柬埔寨乃至澜湄国家重要港口,一直以来希望学习深圳发展建设经验,积极推动与深圳市密切各领域友好合作,深化城市交往,此访期间,代表团与西哈努克省省长郭宗仁等多位政要围绕城市规划、发展理念、务实合作、民间交流等深入探讨,为西哈努克省与深圳市早日缔结友好交流城市预做铺垫。

二、“深系澜湄”集群项目“小而美”“惠而实”。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一个个“小而美”“惠而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帮助当地民众解了燃眉之急、改善了生活条件。在“澜湄合作”机制框架下,基金会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下,联合深圳企业、高校、智库和社会组织等民间力量多次开展“深系澜湄”行动计划,形成了多个项目组成的项目集群。

共享经济特区建设经验:为支持湄公河国家做好当地经济特区、自贸区顶层设计、实现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分享深圳经验,先后邀请湄公河国家负责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政府官员、经济特区(自贸区)管理方代表等来深参加专题培训交流、实地考察学习。柬埔寨首相办公厅、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泰国商务部、泰国工业部、老挝外交部、缅甸商务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缅甸土瓦经济特区、缅甸皎漂经济特区等澜湄国家的多位政府官员参加培训交流。

▲“湄公河太阳村”项目改善当地民生

“湄公河太阳村”:该项目由基金会与湄公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国内公益机构以及深圳创新光伏企业等联合开展。围绕“廉价和清洁能源”、“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两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迄今,“湄公河太阳村”项目共向柬埔寨、缅甸两国乡村居民、社区图书馆、学校、诊所、寺庙等公共场所和投放632套中小型太阳能发电设备,发电总装机量4.7万千瓦,直接或间接解决了1.6万人日常小功率用电问题。

“湄公河光明行”:该项目由基金会与余彭年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计划长期组织眼科医疗队赴湄公河国家或资助当地专业医疗机构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或其他眼科疾病筛查,提升当地眼科医疗水平。目前项目在柬埔寨茶胶省已安排17次疑似病例筛查,为15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为500名受视力问题困扰的居民配备屈光眼镜。

三、深刻阐释“共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

“共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代表团到访当天,柬埔寨旅游部国务秘书Chea SE在机场热情迎接代表团,他表示,今年正值柬中建交65周年和“柬中友好交流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王石主席此时率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柬期间,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国土规划和建设部常务国务秘书等政府官员分别会见代表团,探讨双方如何推进未来在旅游、住房建设、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为代表团举行柬埔寨营商环境与投资政策宣介会。

▲基金会代表团在金边拜会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代表团还在金边拜会了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王文天大使表示,中柬友好关系基础扎实,鼓励以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抢抓机遇,积极拓展和深化与柬埔寨在“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机制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架起促进中柬民心相通的桥梁。

“深系澜湄”顺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为澜湄国家共同走向现代化繁荣之路赋能。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第四季聚焦正在发生的“深系澜湄”行动,跟踪报道“深系澜湄”项目集群和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代表团在多边合作机制中开展的一系列民间外交活动,讲好“一带一路”新故事,塑造可爱、可敬、可亲的中国形象。(王永利 谢菲)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