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共同的建造》生动彰显“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共同繁荣实例
王永利
2023年10月30日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10月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黄金档播出大型纪录片《共同的建造》,以“一带一路”上的工程建造为主线,选取30多个国家的50个重点项目。《共同的建造》共八集,分别是《相遇相连》《沸腾都市》《爱的滋养》《逐浪而歌》《谋势而动》《绿色脉动》《心向美好》《大道同行》,以国际视野的人文表达,展现中方和共建国家人民持续推进重点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建设历程和动人故事。

一、全景式展现“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繁荣之路上的辉煌成就

该片讲述了中国建设者跨越山海,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民共商共建共享、将蓝图变实景的伟大实践。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共同绘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节目展现了中国建设者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建设者们浑汗如雨共同建造地标性建筑的故事,如斯里兰卡中部高速公路的建成,该国总理来剪彩,在斯里兰卡的交通史上,立起了一块新的里程碑,号称斯里兰卡的“国门第一路”。杜尚别的新地标独立自由的丰碑,塔顶王冠高9.8米,承载光荣与希望。塔身91米,代表1991年独立,下部结构高30米,代表独立三十周年。这一建筑的落成,举国欢腾。令世人赞叹堪称宏伟壮丽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此外还有如同彩虹悬垂的中马友谊大桥,在沙漠中如同海市蜃楼崛起的埃及新首都CBD,还有气贯长虹的印尼高铁等等,如“凝固的音乐和史诗”,刷新了世界建筑史崭新的篇章。

相遇相连,不以山海为远。如今,在非洲,从马赛马拉大草原上的供水管线到东非大裂谷驰骋的列车;在亚洲,从马六甲海峡两岸的钢铁工厂到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在南美,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地铁到智利的“车厘子”公路;在欧洲,从跨越多瑙河的全新“粮食快速通道”到打通巴尔干半岛南北屏障的高速公路;在大洋洲,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中巴友谊学校到当地的运输生命线——高地公路,这些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同建造、合作共赢的重要项目,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生动诠释和真实体现。这些实例让世人深刻地认识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铺就了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之路。

二、生动讲好“一带一路”最鲜活、最沸腾、最温暖的故事,塑造可爱、可敬、可亲的中国形象。

节目用最真诚的心去感受那些建设的故事,力图呈现一种景象——更温情的、鲜活的共同繁荣之路。用细节推进叙事,用触动人们心灵深处共同的情感故事,唤起观众情感的同频共振和心声的共鸣。

如第一集中,电影《桥》的故事,深入人心。但是在塞尔维亚,战争使所有的桥梁都被炸断,国家发展倒退一百年,以至于贫困。中塞两国建设者在多瑙河上建造起泽蒙-博尔察大桥,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座大桥。还建设了中塞两国的“一带一路”产业共建与自由贸易示范园和塞尔维亚最新一代的高技术产业基地。在坦桑尼亚,五十多年前,在修建坦赞铁路的过程中,共有69位中方人员奉献了宝贵的生命。而今天,中国建设者帮助非洲人民建造了新的铁路线。在新的干线上,飞驰的列车正在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提速。依托铁路建起的九个工业园,制造业与铁路的联动模式已经开启。也架起了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桥梁,并持续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不仅援建工程,还在教育、卫生等多个方面“雪中送炭”。在斯里兰卡,在周恩来总理1957年种植的友谊树旁,中建的胥超作为负责人,帮助当地建立了“闪耀的星星”公益学校,让孩子们免费接受基础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像星星一样闪耀光芒”。在大洋洲的大洋洲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帮助建立的学校布图卡学园,18岁伊莲这位姑娘读到高三,是当地的女孩子为数不多的读到高三的人。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布图卡学园解决了三千名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这所当地独一无二的学校,被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称作“中国带给当地最大的礼物”。在肯尼亚最缺水的图尔卡纳郡,干旱使得牲畜大量的死亡,牧民们的生活来源没有了保障。中建二局帮助建立了水厂,修建了横跨裂谷和平原的输水管道,约有一百万当地人用到了干净的水,人们摆脱了过去那些疾病,再也不用跑几十公里找水、打水了。当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源源不断喷出的那一刻,当地人脸上的笑容像盛开的花朵。

温馨的爱情故事在“一带一路”语境下,更有了国家相册的意义。参加中老铁路建设的中国工程师李进在中老铁路通车一周年时,带着妻子坐上列车,并在自己建设的老挝琅勃拉邦火车站前,单膝跪下说“你愿意嫁给我吗?回家再补你一个婚礼!”

一个个“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温暖的故事跃然荧屏,打动人心!

三、匠心精良制作,“思想+技术+艺术”,融媒体传播产生“滚雪球”效应。

创作团队采用航拍、超高速摄影、水下摄影、延时摄影等拍摄手段,用独特的视角和震撼的画面展示共建国家工程视觉奇观。重画面语言,造型语言,构图精湛,剪辑考究。该片打破传统建设题材叙事节奏慢的窠臼。极有表现力和冲击力的镜头,穿越到城市和工程,让观众体验到“一带一路”炫目的风情。全片还原创了多首与各国风情相关的音乐,比如奔放的非洲鼓,热情的人声,轻快的笛子等,主题旋律的不断变奏,也把人们引领进不同的国度,感受不同的人文环境。音乐音效解说和画面的契合,带来更加身临其境的视听感受,这是“思想+技术+艺术”的全方位呈现。可以说,是财经题材纪录片精品。

融媒体矩阵传播。“线上线下双线互动、大屏小屏有机互融”,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多元艺术形态赋予“一带一路”宏大主题年轻化、个性化和潮流化的表达,打造立体化的融媒传播矩阵。截至10月17日12点,央视财经新媒体发布关于《共同的建造》相关报道内容共143篇,总阅读播放量达7800.2万次。22条短视频登上快手热榜,7条短视频登上抖音热榜,总播放量达5616.3万次;5条登上哔哩哔哩推送,2条登上今日头条推送,在央视频及今日头条占有推荐位。

近两年,总台财经节目中心重磅推出了纪录片《大国建造》第一季和第二季,全网视频播放总量突破2亿次,英文版面向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共同的建造》作为《大国建造》的延续,进一步彰显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成为工业纪录片领域的现象级IP。

《共同的建造》充分展现了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顺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是各国共同走向现代化之路,也是人类通向美好未来的希望之路,具有强劲的韧性、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讲好“一带一路”新故事的同时,塑造可爱、可敬、可亲的中国形象。(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