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从国家数据局组建看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
王 鹏
2023年10月30日

10月25日,根据今年3月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规划,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这一机构的设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标志着数据管理与治理领域的重要进展。国家数据局的主要任务包括协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一数据资源整合,并推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规划与发展。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迈入了数字驱动的治理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该机构将在数字驱动的治理、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数字生态系统的壮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数据局的成立背景和意义

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是应对全球数宇化和智能化快速发展趋势的有效回应。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紧密融合下,高效的数据管理变得至关重要。这些技术与经济和社会领域的融合为创新、效率和进步创造了机会。为了充分发挥数字时代的潜力,协调数据管理、共享和利用的方法至关重要。国家数据局将成为引领中国走向数字一体化未来的重要机构。

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推进“数字中国”战略,旨在充分发挥数据的力量以推动经济、社会和数字社会的发展。这些努力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数字技术在各个领域的整合成果显著。数字生态系统的建立,将各个方面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两高五融合”模式,侧重于高质量发展和各个领域和系统的整合,已在实践中被证明非常有效。展望未来,“数字中国”将在国家战略发展计划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在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和数字社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建立了数字生态系统的坚实基础,展示了国家在不断发展的技术领域中适应和创新的能力。Top of Form然而,随着数字化的动态特性和需求的不断演进,需要更加全面和协调的战略规划。这涵盖了对数据要素市场和其他领域的改革。在这一背景下,建立国家级、统一的管理机构是一个及时的应对措施,以更好地协调资源,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确保各个领域的高效协同和推进。国家数据局将成为实现这些目标、推动国家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推动力。

国家数据局的主要任务和责任

国家数据局的首要职能在于其协调和和谐综合发展资源的能力。有了这个局的设立,它可以从中央到地方,包括城市等各级进行资源的顺畅协调。这种协调对于有效规划和执行数字中国建设以及相关的数据要素、市场、公共数据和数字经济方面的举措至关重要。通过统筹资源的整合共享,国家数据局可以确保各个地区和行业协同工作,促进国家数字目标的实现。

国家数据局的另一个重要责任是加速发展与数据要素和数字经济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框架以及标准化系统。在数据在经济和社会进步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时代,清晰和健全的法律结构至关重要。这不仅包括颁布新法律,还包括调整现有法律,以应对数字时代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通过这一途径,国家数据局可以为数据驱动的活动提供稳定和可预测的环境,促进创新和增长。

国家数据局正在积极引入精准和宏观层面的政策,以支持相关产业,包括制造业和服务行业,并加强数字经济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这些政策旨在为那些最有可能从数据整合、分析和数字技术中受益的产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它们将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转型,优化运营效率,并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这些政策和改革举措的整合将为中国的数字经济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和质量保障,进一步推动国家的数字化进程。

此外,国家数据局将积极推动数据要素的质量改革,这对于赋能实体经济和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至关重要。数据要素的质量改革是国家数据局的重要任务之一,其目标是通过数据的精细管理和提高数据质量,改进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实时性,从而更好地满足各部门和行业的需求。在实体经济方面,数据要素的质量改革将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同时还将推动行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此外,通过提高数据质量,国家数据局将能够更好地满足公共服务领域的需求,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服务,从而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最后,国家数据局在培养人才和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致力于培训专业人才,他们可以为基于数据的创新、解决技术难题以及参与国际交流和合作做出贡献。通过这一方式, 国家数据局不仅增强了国家的技术能力,还将其定位为数据治理和创新的全球领袖。这将赋能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并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独特理念。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多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表现出非常良好的趋势。这一进展归因于几个关键因素。首先,国家已经成功建立了坚实的数字基础设施。这一强大的基础为各种数字化倡议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使企业和个人更容易访问和利用数字技术。因此,这为创新和数字领域的经济增长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中国的数字化进程不仅仅涉及基础设施,还包括政府的改革和数字经济的扩张。这一过程标志着数字政府的逐步高效运作和数字经济的稳步增长。政府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和高效的治理实践增强了其提供公共服务和资源管理的能力。同时,数字经济的规模和重要性稳步增长,为企业创造了新的机会并推动了经济产出。这种增长反映了中国致力于在公共和私营领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承诺。

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部分归功于众多平台型企业在国内茁壮成长。这些企业在塑造数字领域的景观和成为经济的重要贡献者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提供电子商务、数字服务和通信平台,这些企业创建了有利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与此同时,中国民众对数字技术的认知水平显著提高,这提升了数字素养,形成了新的数字消费习惯。

过去,中国在各个领域面临着一些技术瓶颈,阻碍了发展。然而,近年来,中国通过科研攻关的有序努力系统性地解决了这些技术瓶颈。这种坚定的方法已经导致数字经济内的这些技术瓶颈逐步解决,消除了增长和创新的障碍。这一成功凸显了中国克服技术挑战的承诺,为创新和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全球范围内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前景

首先,数字化发展为实体经济和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这反映在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改造。数字化工具和解决方案,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已成为支持创新和提升效率的关键因素。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还改善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数字化使人民更便捷地获取医疗、教育和政府服务, 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也让让党委和政府放心。

其次,中国已积累了数字经济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基础,这不仅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传播中国经验,还能够将我们的能力水平和技术平台赋能于全球。特别是在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领域,中国已取得显著成就,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技术支持。这种技术输出还有助于促进深化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各国数字经济升级和实现产业升级。

第三,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可以为全球数字治理贡献力量。中国在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治理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全球数字经济规范体系的制定和落实。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中国可以推动数字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维护全球数字经济的安全和稳定,从而促进全球数字化发展。

最后,多元化的方式可以使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分工,为当地的福祉做出贡献。中国的技术实力和经验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在数字化方面取得进展,促进他们的数字经济发展。这种合作不仅可以帮助其他国家,还有助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全球市场的拓展。通过科技力量,中国不仅造福全球人民和促进全球数字经济繁荣,同时也有助于传播中国的故事和经验,彰显中国的特色。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