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凝心聚力,勇毅前行
王 鹏
2023年11月02日

2022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亮点

(一)定调子   

  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强调“八个坚持”:一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三要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四要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五要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六要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七要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八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八个坚持”中,“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突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也助力金融工作的在党的领导下的统筹、协调、整体地发展。

(二)明方向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的重要方向,有利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和稳定。会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强化市场规则,健全法人治理。方向的明确对于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支持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抓重点

会议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当前中国金融领域仍然存在各种矛盾和问题。比如目前中国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往后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中国金融行业增效提质的重要命门。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影响和意义

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有利于引导和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发展,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运行,为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具体而言,在金融监管、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促进外汇市场稳定发展等核心领域有重要作用。

第一,会议提出要更好地加强金融监管的统筹,加强金融监管统筹,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要求相关部门在往后工作中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减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第二,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以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通过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来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第三,外汇市场管理也是需要受到关注的重要方面。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有助于维护国内外经济平衡和稳定,同时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的国际合作和交流。

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把握金融领域症结,提出了凝聚人心的指引,有利于金融机构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地融入新的发展格局,有利于金融行业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