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创新驱动把握未来: 对《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的解读与展望
王 鹏
2023年11月07日

11月2日,工信部印发了《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文件概述了未来几年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发展计划,旨在推动我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指导意见》的发布背景

随着中国持续快速迈向数字经济,《指导意见》充分强调了先进技术在这一转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阐述了如何利用机器人,特别是人形机器人的力量,支持和推动中国的数字化倡议和数字中国的建设。该文件将指导相关产业从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如何积极响应数字化变革,促进中国的数字转型议程,同时明确机器人作为这一过渡过程的关键驱动力如何发挥作用。

人形机器人代表了更广泛机器人行业中充满活力的一个部分,为未来提供了多种应用场景。这些模仿人类动作和行为的机器人有潜力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从医疗保健和养老护理到制造业和娱乐,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人类生活的许多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意见》制定了推进人形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路线图,通过促进创新和行业发展,强调了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多样性和不断变化,为其应用提供了战略支持。

《指导意见》传达了中国充分发挥人形机器人潜力的承诺,同时强调国家意图在全球机器人行业中占据前沿地位。中国决心推动机器人行业不断演变,抓住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和先进材料融合带来的机遇。该文件强调了培养国内人才、培育领先企业以及促进跨领域合作方面的目标。随着全球已经进入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驱动创新的新时代,这一综合方法旨在确保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具备竞争力,同时突显了中国政府积极引领产业升级和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的决心。

《指导意见》的特点

《指导意见》按照谋划三年、展望五年的时间明确了人形机器人发展的战略部署。该文件结合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等关键领域,表明了多学科方法促进创新的态度。此外,《指导意见》展示了全面和综合的方法。它通过强调“大脑”和“小脑”技术的发展,突出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实际应用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一方法旨在实现在特殊环境、制造业和服务等领域的一系列应用, 并增强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关联。同时,强调培育强大的产业生态,通过培育高质量企业、鼓励各类企业的协同合作,为人形机器人行业的全球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该文件还主张开发关键组件、传感器和软件平台,旨在建立一个自我可持续和创新的产业。

《指导意见》展示了对人形机器人可能产生显著影响的领域和场景的深刻理解。例如,该文件对高机动性和稳健性的重视表明其致力于处理复杂地形和情况,尤其是在恶劣环境中执行专业任务。这与中国在改善安全性和效率方面的目标在灾害响应、矿业等领域紧密契合。此外,《指导意见》对制造业的关注明确了人形机器人在工业自动化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通过推动它们在装配、转运、检查和维护中的使用,该文件旨在提高制造业的生产率、质量和精度。在日常生活中的人机互动方面,《指导意见》表现出了前瞻性的关注。它强调了人形机器人在充当伴侣、护理者和助手方面的潜力,特别是在医疗保健、老年关怀和家庭任务中。通过倡导在这些情景中开发和整合, 该文件强调了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并在这些领域中促进创新和创业机会。

《指导意见》的影响

《指导意见》的发布对我国的人形机器人产业具有深远的影响。首先,它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为产业的有序发展提供了明确的路径。其次,该文件将有助于凝聚产业各方的力量,推动各相关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合作与创新。它的实施将激发更多的创新活力,为产业带来更多机遇。最后,《指导意见》将调动各方资源,包括财政支持、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资源的配置, 旨在促进技术创新与科技伦理协调发展。该文件的发布将为中国的人形机器人产业注入强大的动力,推动产业发展,培育创新型企业,塑造新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