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创新发展,改变世界: 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年回顾与展望
王 鹏
2023年11月08日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8日至1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以 “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此次峰会将探讨数字世界的发展和挑战,聚集全球领袖、科技创新者和互联网领域专家,从多个维度探讨数字合作、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青年与数字未来等议题,反映国际社会以数字合作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人类福祉的共同愿景。自2013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至今,存在众多值得我们回顾、展望和总结的经验。

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阶段

全球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多个显著阶段,每个阶段都伴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变化。自互联网的诞生以来,其整体态势一直在不断演进,反映了全球社会的需求和科技的进步。

首先,互联网的起始阶段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最初作为美国政府和军方的研究项目而诞生,旨在满足军事和学术通讯需求,因此使用范围极为有限,拥有有限的用户数量和较低的普及程度。然而,这个阶段奠定了互联网的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互联网的商业化和爆发阶段发生在90年代初至2000年代初。这一时期标志着互联网开始商业化,并迅速发展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万维网(World Wide Web)的发明和普及使用户能够更轻松地访问和分享信息,从而推动了互联网的快速增长。此时,互联网公司如谷歌、亚马逊和微软等崭露头角,电子商务和在线服务得以发展,开创了新的商业机会。

第三阶段是Web 2.0时代,跨足了从21世纪初到2010年代初。在这一时期,互联网进一步普及,Web 2.0 的理念兴起,其理念强调用户生成内容和互动性,促进了更多的协作和信息共享。这个时代见证了研究知识库等平台的崛起,彻底改变了信息的获取和分享方式。同时,社交媒体平台如Facebook和Twitter也推动了用户生成内容的潮流。Web 2.0也为协作工具和开源软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技术的进步。

最后,我们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从2010年代至今。这个时期的关键特征是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的广泛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他们能够随时随地访问互联网。从社交媒体到在线购物,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和社交行为。此外,技术创新加速导致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的进步,进一步推动了互联网的演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的未来将继续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为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挑战。

中国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发展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引人瞩目的焦点。从最初的互联网应用到如今的数字技术创新,中国在这一领域展现出了强大的增长势头和独特的发展路径。

首先,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经历了多个重要阶段。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中国开始引入互联网技术,尽管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这一时期的重要里程碑包括中国首个互联网连接的建立和中文域名的推广。进入21世纪,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迅速增加,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之一。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如腾讯、阿里巴巴等在全球范围内崭露头角,为数字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次,中国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发展表现出了持续的创新动力。中国在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政府在数字技术领域的支持和推动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包括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数字技术已经深刻地渗透到中国的经济、医疗、教育和社会生活中,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便捷和高效的服务。

互联网在过去50多年中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但也暴露出领域不平衡、规则不健全和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以及网络霸权主义对全球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为应对这些挑战,我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一理念已经被广泛接受和认可,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主题,也明晰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包括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等六个方面。世界互联网大会持续探寻这一主题的时代答案,为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了有力平台。

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全球互联网的合作将紧密关注几个关键要点,以实现技术赋能科技向善、互联互通共享共建的目标。

首先,技术赋能将成为未来的核心。中国将继续加速技术创新,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这一方向与峰会关注的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相契合。这些技术不仅将驱动数字经济的增长,还将在医疗、教育、环保等各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互联网将成为科技向善的引领者,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峰会的愿景相符。

其次,互联互通将继续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与峰会的主题“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相一致。中国互联网企业将加强与国际伙伴的合作,推动数字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共建共享,这与峰会关注的数字合作、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等议题密切相关。这包括与国际企业、创新团队和跨国组织的伙伴关系,以共同推动数字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应用,为全球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提供更多机会。

最后,共建共享的理念将贯穿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与峰会的“共赴十年之约”和强调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同参与和共同负担一致。中国将继续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强调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同参与和共同负担。这将有助于建立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全球互联网治理框架,以应对跨国互联网的挑战。中国将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对话和合作,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走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