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电视剧《珠江人家》呈现中国文艺勇攀高峰的时代刻度
王永利
2023年11月10日

乱世离合,国恨家仇,岭南故事,兄妹三人,逐光前行!35集电视剧《珠江人家》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迎来大结局,广东卫视持续热播中。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扶持文化项目,《珠江人家》是振兴粤产电视剧、弘扬岭南文化、建设文化强省的扛鼎之作。该剧由高满堂担任总编剧,吴斌执导,柳桦编剧,杨烁、张翰、郭晓婷、曹骏、于震领衔主演,以粤中医药、粤菜、粤剧为三大要素,以1927年大革命失败为背景,讲述了佛山共产党员陈氏夫妇牺牲后遗留的三个孩子失散多年后,兄妹三人分别在粤中医药、粤菜、粤剧方面各有所成、用一腔热血谱写出抗日风云的壮丽篇章。该剧赢得良好口碑,在央视一套播出期间最高收视率突破3%,成为央视一套今年截至目前的黄金档收视冠军。《珠江人家》以历史视野、美学品格、史诗风范,匠心打造精品,清晰呈现了中国文艺勇攀高峰的时代刻度。

一、构思巧妙,开创性将岭南极具代表性“粤中医药、粤菜、粤剧”交融于兄妹三人乱世离合故事,提升年代剧文化品位和审美价值。

  岭南文化底蕴深厚,粤中医药是中华传统中医药业中的明珠,粤菜是中华八大菜系之一,粤剧是中国戏剧精华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剧巧妙地把粤中医药、粤菜、粤剧三大熠熠生辉的岭南文化要素融合在一起,让年代剧厚植岭南文化沃土,从而开创东方美学岭南表达的新天地。

首先,悬念设置揪人心魄并埋下巧妙伏笔。1927年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中共地下党员陈氏夫妇举办堂会,借机掩护四十多名共产党员安全转移,却被侦缉队长邝庆奎带领的“水匪”杀害。母亲谢大雪临死前用尽力气对大儿子陈山河说“快点走,带上弟弟妹妹!”三兄妹跳进珠江,老大陈山河努力拉住弟弟妹妹却被浪涛打散。后来十来岁的陈山河被药铺何玉良、何玉芳兄妹收留,当了粤中医药学徒。七岁左右的二弟陈卫被菜艇厨师林北江救起收养,毫无保留教他学做粤菜。五岁左右的妹妹陈立夏,被太平年班同龄学徒金慧荣从水中救起,暂时留下学戏。后推荐给著名粤剧“摘星女班”班主陈冶冰当学徒。他们在各自师傅培养下,逐渐领悟了粤中医药、粤菜、粤剧的奥秘,成长为行业的翘楚。

其次,以文化“信物”为媒,让兄妹团聚充满戏剧色彩。父母生前最喜爱《宝莲灯》,兄妹三人因这出戏机缘团聚,悲喜交加,他们发誓要为父母报仇。然而此时,抗战爆发,广州沦陷,在他们准备毒杀仇人邝庆奎时,被共产党员金慧荣阻止。因为国恨大于家仇,邝庆奎此时参加了抗日游击队。

再次,三条线索平行叙事,故事核心始终是乱世硝烟中三兄妹坚守“粤中医药、粤菜、粤剧”的岭南文化传承。后来陈山河与日本药商展开了长达七年的斗争,保卫中药医书不至于流失,最后在对抗日军细菌武器时献出生命。老二陈卫在家国沦陷背景下创新粤菜,后在谭耀亨女儿,一名中共地下党员的影响下,将家仇转为国恨,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跟哥哥一起拯救百姓。三妹陈立夏率领戏班投身为抗战义演,同时继续精进粤剧艺术,在残酷的生活和美丽的剧中世界寻找平衡。直到抗战结束前夕,老二陈卫手刃了见风使舵的邝庆奎。沧海横流中,三兄妹都坚持了民族气节。该剧把乱世中苦命三兄妹悲欢离合故事巧妙和粤中医药、粤菜、粤剧的发扬传承联系在一起,既充满传奇色彩,又展现岭南传统文化精粹,更讴歌了岭南英雄儿女的家国情怀。

二、生动彰显“时穷节乃现”的人性光辉,以浓厚的岭南文化味和烟火气,刻画了岭南英雄儿女群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该剧深刻反映岭南英雄儿女为了反抗邪恶强敌、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英雄史诗。

首先该剧生动刻画在白色恐怖中、在日本铁蹄下岭南英雄儿女群像,谱写了悲壮且委婉动人的青春赞歌。陈山河(杨烁饰演)是剧中灵魂人物,他的理想是“岐黄问道,杏林读书;悬壶济世,青囊归隐。”他胸有城府,敢爱敢恨却不拘俗套。正中带“邪”,剑走偏锋,但在大是大非上态度坚决。恩人+恋人何玉芳后被日军的炸弹炸死,陈山河强忍悲痛,决心抗日。但是当得知妹妹被敌人抓获,为救妹妹,他委身做日伪医药行业协会会长,背着“汉奸”的骂名,恢复药厂开工,一方面让工人和家属有饭吃,更重要的是为游击队提供药品。日军战败前准备向广州投毒,陈山河衣内身绑炸药,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广州一城人。苍天有眼,英雄无悔。陈卫(张翰饰演)是阳光暖男,他重义轻利,善于学习,在原则问题上更执拗,敢剁下自己一根脚指头,捍卫师傅传承的粤菜荣誉,跟著名食评人谭耀亨结下梁子。谭家的妈姐向陈卫传授妈姐菜,希望能借此化解他和谭耀亨的矛盾。二人从相争、相识到互为知己,一起探究美食之道,陈卫的厨艺开始大幅提升。后在中共地下党员和恋人淼淼的影响下,逐渐成长为有勇有谋的抗日志士。陈立夏(郭晓婷饰演)被金慧荣(曹骏饰演)救出水后,一起学戏,相依相恋。她天资聪颖,深爱舞台,一心想和师哥金慧荣同台演出,不惜得罪班主。后“摘星女班”班主陈冶冰被日本兵糟蹋致死,张班主欲手刃仇人为爱人报仇,最终惨死在枪下。金慧荣是一个忠诚的中共地下党员,他以名角身份作掩护,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组织工会,参与劳资谈判,有正义感,更有号召力,在戏台上虽是名旦在生活中却是豪杰。他参加了游击队,出生入死,最终为家国壮烈牺牲。班主、恩人、恋人相继牺牲,血泪仇,更激发陈立夏以舞台为阵地宣传抗日和唱粤剧表达中国人不屈服的精神。

其次,该剧中小人物也熠熠生辉。如李乃文饰演的“谭耀亨”,是著名食评人,过去靠一支笔,谁给好处就捧谁,谁不给好处就批评谁的酒楼菜做得不好,丧失道德和良心。但是日本人请他出山,他断然拒绝说:“我宁愿做中国人的坏人,也不做日本人的汉奸”。女儿淼淼被日伪抓获,受尽严刑拷打等非人折磨。谭耀亨鼓励女儿不要招供,最后他惨死在汉奸的枪下,为女儿做了一个誓死不当汉奸的榜样。

三、以美轮美奂光影美学凸显匠心,彰显岭南文化符号,打造湾区扛鼎艺术精品。

首先,用考究的光影美学烘托年代气氛,呈现了美轮美奂的“珠江上河图”。每一帧画面都精雕细刻,构图用光和色调唯美,最终剧作让观众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如葱郁的两岸,江中菜舫,在烟火辉映下,快节奏、短镜头快速切换,营造烹炒煎炸氛围,展现了食物本身的视觉美感和烹饪手法的视觉美感所带来的冲击力。而粤剧的唱念做打,色彩鲜艳的服饰和描眉勾脸,以及演员舞台身段造型,在光影美学下,赋经典以新生。全新的流光四溢舞动,以柔润的线条,重塑曲线美学,演绎粤剧魅力与张力。粤中医药一缕药香,跨越古今。光影中演绎着粤中医药的根深叶茂,一张张古方,蕴含着岭南中医药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医药宝库的精华,守望粤药,演绎了中医药的发展“根脉”,在古圣先贤智慧的结晶基础上大胆创新,展现出广东人续写岐黄之术新篇章的勇毅与坚决。

其次,用镜头强化岭南文化符号,带来意境和视觉震撼,带来唯美、清新、治愈的味道。戏坊、菜舫、药坊,敬修堂跌打万花油、陈李济乌鸡白凤丸、王老吉凉茶、白切鸡等众多大家熟知的岭南文化的标志性产品都在剧中一一呈现。三水芦苞胥江祖庙、骑楼、镬耳楼、“驷马拖车”糅合西式洋楼的潮汕祖屋、大榕树、荔枝、芭蕉等岭南水乡韵味跃然屏幕。《宝莲灯》等粤剧经典曲目演绎,悲凉的旋律和动听的唱腔,动人心魄,余音绕梁。这些符号的强化,使得该剧真实性、观赏性与历史厚重感油然而生。

这部电视剧集结了国内优秀的主创阵容,在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美学品格、史诗风范的基础上,优化内容、打磨细节,基于历史背景与事实,设计了感人肺腑、有利于调动观众情绪的故事场景。杨烁、张翰、郭晓婷、曹骏、于震等众多实力派演员,让每一个角色都熠熠生辉,塑造的人物血有肉,栩栩如生,呼之欲之,他们在《珠江人家》中奉献出了精湛演技,站在记录时代进程、塑造史诗的精神高度上,在荧屏上抒写家国情怀。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正如该片所说:“咱们岭南人就像是一棵木棉树,开花开的绚烂,一辈子挺拔入云。咱们岭南人又像野草,春风吹过,小雨润过,又能郁郁葱葱!” 这部深接地气又诚意十足的作品,以深厚传统文化内涵、唯美的艺术风格、浓郁地域特色,成就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扛鼎艺术精品,为提升大湾区形象和塑造岭南人生生不息的精神面貌,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尝试。(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