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多维彰显中国现代化新图景,打造国家级国情教育公开课
王永利
2023年11月10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制作的五集专题片《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11月6日开播。该片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分别为《人民至上》《共同富裕》《两翼齐飞》《绿水青山》《和合之道》,以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图景一步步变成现实的生动故事,展现干部群众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所思、所想、所盼,做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呈现人类文明新形态,诠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节目于11月6日至10日19:45分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网同步播出,每集45分钟。

一、立体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立足时代背景、捕捉时代热点,《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从多个方面立体描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壮美图景,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体现了国家级国情教育电视公开课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价值刻度和时代高度。

一是聚焦理论创新。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出现代化的新图景,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二是通过深刻说理、鲜活事例、生动画面、国际视野、感人细节,立体呈现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最真实可信的国情。“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14亿多人口,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人口规模越大,现代化的难度就越大。国家坚持就业优先,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截至2022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68亿人,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4亿人,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5亿人。这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守护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边。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国式现代化正开创出,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是凸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堪称全球最动人心魄的奋斗故事、最引人注目的文明史诗。

二、政论情怀、故事表达,宏大主题与微观叙事相融合,“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呈现新征程上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精气神。

该片突破了一般政论片以议论为主的窠臼,生动讲述故事,用细节填充了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磅礴线条,每集片子至少有5个故事点,小中见大,用个人命运映照大时代的手法,将三十个左右感人的故事有机串联成宏伟而生动的时代画卷,该片秉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创作风格,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生动性相统一,注重大主题、小切口、微刻画相结合,深刻揭示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展示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气质。

如用触目惊心的镜头和山崖村村民的讲述,回忆当年在陡峭悬崖上用藤条和木棍搭的悬梯是村里人唯一通向外界的出路,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每一次出行,都是命悬一线的生死考验,稍不留神,就会跌下悬崖摔死。而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悬崖村成为网红旅游景点,800米的钢管梯子,安全牢固。悬崖村民脱贫致富,村民某色拉博用手机直播向外界悬崖村人脱贫致富的成果。2020年,“悬崖村”村民易地搬迁到县城的安置点。漂亮的新居、家门口的工作机会、订单式的技能培训,年收入七八万,曾经与世隔绝的乡亲们开始拥抱全新的生活。

该片通过宏大主题的叙事呈现历史发展,但同时也注重将个体视角融入其中。如上海88岁的胡荣干和老伴儿在14.3平米的狭小空间生活了50多年,床的一头便是抽水马桶,吃饭如厕都在同一空间。上海数十万户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低于4平方米,其中3万多户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2.5平方米。从2017年至2022年,上海五年时间累计改造二级以下旧里房屋32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16.5万户,提前完成成片旧改目标,为持续30年的民生实事画上圆满句号。该片将宏大主题投射到微观个体之上,生动鲜活地呈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理性记录与感性讲述相融合,该片通过理性平实、实事求是的方式权威、准确、真实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面临巨大的挑战。宏观关照,高屋建瓴,气势恢宏,虽然理性带来强烈的严肃性,但是,该片巧妙把感性融入其中,接地气,充满人情味和温度。如,沈阳爱心面馆,21年时间,程亚娟的小店共提供了6000碗免费的“爱心面”。这些年,很多顾客专程来吃面,甚至从外地过来。结账时多付上几块、几十块、几百块,支持着她的善举。她把大家的捐赠一笔一划地写在了奖状上,这一面墙的奖状就是无数颗爱心的汇聚。又如2022年重庆发生严重山火,一边是飞舞的火龙,一边是不垮的人墙。无数志愿者逆行而上,对抗着滚滚浓烟下的熊熊烈火。10天的时间,光是直接或间接参与扑火工作的志愿者就多达2万余人。又如2023年7月底,北京地区发生14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雨。三趟列车2800多乘客被困于门头沟山区。落坡岭村民把家里吃的住的都贡献出来,热心救助受困旅客。该片通过典型生动的例子,把新征程上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的精气神,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有烟火气,温暖人心。

三、匠心精良制作,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打造文献专题片精品力作

该片注重艺术与技术相融合,创新呈现方式方法,努力让镜头语言表达更有张力,让受众观赏体验更为丰富。制作过程中,拍摄团队赴全国20多个省区市开展拍摄,行程上万公里,采访近三百位人物,记录下许多精彩影像和温暖瞬间。

该片集思想性、理论性、历史性、文献性、观赏性于一体,解说词精美,富有激情和诗意,画面构图饱满,剪辑流畅,气势雄浑。独具匠心的精良制作,是总台积极构建“思想+艺术+技术”融媒体传播和“满屏皆精品”新格局的又一次创新实践。穷极视听之美,艺术欣赏性俱佳,产生震撼效果。

《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国情的一次深度扫描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神情礼赞,通过创新的电视语言叙述,以宏阔历史纵深感和激情澎湃的艺术渲染力,达到了“入耳、入目、入脑、入心”的效果,将进一步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汇聚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