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解读《关于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
王 鹏
2023年11月15日

11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该文件涵盖了一系列全面的措施,旨在提升公共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并加增强对中小企业的全方位支持与指导。这一举措标志着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持续关注,并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指导方案。

《意见》的发布背景

随着新型工业化的兴起,中小企业的作用愈发关键。它们在新工业模式下的适应和发展至关重要。公共服务体系必须与这一变革相结合,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与解决方案。因此,服务机构需要根据新型工业化趋势重新审视和调整其服务内容,以满足中小企业在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等方面的需求。这种结合要求服务机构不仅提供传统服务,还需注重新技术的培训和应用,以推动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方面的发展。

数字经济的兴起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公共服务体系需要相应调整,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支持。这包括提供数字化营销策略、数据分析工具以及信息安全咨询等服务。此外,服务机构还应在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通过人才培训、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推广,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

民营经济对经济的繁荣和创新至关重要。公共服务体系需专注于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更加针对性的支持,创造更加友好的创业环境。这包括简化审批流程、提供融资支持、提供管理咨询等服务。此外,公共服务机构可以通过搭建平台,促进不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以推动创新和合作。

《意见》的特点

首先,《意见》注重利用数字化技术来优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在“一张网”服务平台上发布服务指南和实现“六公开”,使服务内容、流程和标准数字化可追溯,提升了服务的透明度和可管理性。此外,该政策广泛采用数字化方式,如新闻报道、信息推送等,以提升公共服务机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支持建立区域性服务联盟。这些措施有望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和质量,为中小企业更好地定制服务。

其次,《意见》强调了公共服务机构与产业链相关方的合作,彰显了对产业链协同作用的重视。通过支持有条件地区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牵头组建区域性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协会商会和市场化服务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同时,政策鼓励公共服务机构与高校、职业院校以及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同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和实习实践基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人才储备。

第三,《意见》将支持中小企业在多个领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例如,在法律政策宣贯方面,该文件致力于提升企业法律意识和知识,以减少法律风险,同时提供劳动争议协商调解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依法维权。此外,在链式融通创新方面,该文件鼓励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供应链,共享资源并提升产业链韧性。另一方面,《意见》推动融资融智,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降低融资成本,并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专利转化,从而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通过这些具体举措,《意见》有望在多个领域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意见》的影响

从数字化的角度来看,《意见》将推动信息共享与透明度提升。通过推动“一张网”服务平台和信息公开制度,中小企业将更便利地获取所需服务信息,同时公共服务机构的透明度也将得到提升。另外,建立服务项目跟踪管理制度、客户回访制度以及服务满意度评价制度,将为公共服务机构提供大量数据支持,有助于更科学、数据驱动地制定决策和改进服务。最后,数字化管理服务项目、内容和流程有望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并逐步降低服务成本。

从利用资源的角度来看,《意见》将对资源的优化利用产生重要影响。首先,在人力资源方面,建立服务人员绩效考评和激励机制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激励服务人员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从而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其次,推动公共服务机构与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共建人才培训基地,将整合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服务队伍的提升提供更丰富的资源支持。最后,该文件鼓励采用国内外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促进技术资源的整合与分享,从而提升服务水平。Bottom of Form《意见》的实施将有助于将资源更有效地配置到服务的关键领域,进而优化人力、教育和技术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