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发挥传统文化潜力,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说天下
2023年11月16日

近年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但这也伴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显著增加,这使得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愈发成为一项迫切且重要的任务。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智慧、历史记忆和道德价值,具有潜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坚实支持。然而,目前我们并未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因此需要采取更多有效措施,以促进传统文化在现代教育中的创新应用。

每年,我国大约有近千万名大学毕业生踏上社会职场的旅程,其中很多年轻人抱着创业的梦想。这些年轻大学生思维活跃,富有创新精神,容易接受新思想,因此更容易在创业中获得成功。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文化拥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蕴含着工匠精神、审美情感、伦理原则等丰富元素。将这两者巧妙结合,将产生强大的化学反应。

传统文化对培育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独特作用。中国传统文化鼓励个性解放和独立思考,推崇工匠精神,这可以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和创业热情。传统文化蕴含丰富的设计元素,以及与之相伴的审美情感,为大学生提供了创意的源泉。同时,中国传统文化强调诚信伦理,崇尚合作共赢,为大学生创业注入正能量。将传统文化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可以使大学生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获得创业的启发与动力。

以下是一些典型案例,进一步展示了传统文化如何积极影响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热情。比如,广东某高校的90后女学生张薇,回到湖南怀化创业,致力于推广汉服文化,组织汉服雅集活动,以及提供汉服租赁服务。通过这一创新经营方式,她成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时尚魅力。这个案例展示了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创新的经营模式进行有效传播,创造新的路径。湖南大学金融专业学生王淑禾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学期间创建了公益组织,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授课传播非遗文化。此外,她还创立了两家文创公司,将传统文化转化为创新产品,实现了商业价值。这个案例表明传统文化可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通过创业实现商业化。在成都大学,学生团队将传统工艺文化融入创意产品设计中,研发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创新作品,获得了良好反响。这些案例都展现了传统文化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和提供创意来源方面的独特优势。它们将传统元素与现代需求成功结合,实现了创新创业与文化传承的有机统一。这些经验值得推广。当然,这些案例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如何更好维护传统文化内涵,实现商业化的同时不走形。这需要进一步探索。但总体上,这些案例都反映了传统文化在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巨大潜力。

展望未来,高校和相关部门还应继续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拓展传统文化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结合点。可以设立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深入研究传统文化中的审美价值、伦理规范以及智慧体系等内涵,为创新创业提供深刻的思想指导。这些研究项目可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关于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相结合的理论指导。

举办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创新创意大赛,鼓励大学生在传承优秀传统的同时进行创新探索和创意设计。这些比赛不仅提供了一个展示他们创意的平台,还激发了他们在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的积极性。

加强与文化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创业导师指导、实践场地等支持,帮助他们将创意转化为实际产出。这种合作可以为学生提供实际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市场需求和商业运作。

建立传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吸引相关企业入驻,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扶持政策,创造更多机会。这些园区可以成为学生实践和交流的场所,推动他们的创新创业计划。

构建校企合作育人机制,鼓励企业以项目形式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实现产学融合。这将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实际商业运作,培养实践技能。此外,大学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聘请具有传统文化修养和创新创业经验的复合型教师。这将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指导和启发。

建立鼓励机制,支持教师开发适合当代大学生的传统文化创新创业课程。这将激励教师为学生提供更多实际操作的机会,帮助他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创新项目。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可以持续释放传统文化的活力,拓展其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应用空间,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这将有助于培养一代既懂传统文化,又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财富,也是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宝贵资源。让我们携手努力,为大学生创造更多将传统文化转化为创新创造的机会,共同培育新时代敢为人先、乐创新事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

(龚飞凤: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

【责任编辑:吕佳珊】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