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2023年我国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发展情况总体分析
王 鹏
2023年11月28日

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数据二十条”)对外公布,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方面初步搭建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提出20条政策举措。今年10月,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开发利用,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关键突破口。当前,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引起广泛的关注。

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发展态势

地方层面,不少省市公布了相关数据条例。率先成立数据交易所的上海,将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为“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新设施、新终端”五个方面,其中,在建设数智融合的高质量数据基础设施方面,提出率先创建国家级数据交易平台。北京7月初印发《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30年,北京市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首先聚焦的就是“率先落实数据产权和收益分配制度”。

近年来,各地方政府、部分行业主管部门以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为抓手,积极推进公共数据开放,逐步完善公共数据开发利用体系。截至2022年10月,我国已上线208个省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在机制探索方面,各地方推进探索各具特色的授权运营机制,以释放公共数据价值为核心,逐步形成了几类不同的发展模式:以浙江、安徽、贵州等地为代表的集中1对1模式;以北京市的金融公共数据专区为代表的行业1对1模式。

在平台运营方面,部分地方通过建立统一的地域性公共数据运营平台探索公共数据产品或服务的应用与流通。一类是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例如:贵州省的云上贵州平台,依托全省资源打造数据产品及服务体系,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协同推动构建贵州大数据产业生态。另一类是兼具公共数据加工与数据交易的综合服务平台,例如:海南省的“数据产品超市”,以授权运营的思路搭建集数据归集、管理、加工、交易为一体的公共数据平台,将各类型参与主体纳入平台,由应用主体对公共数据进行加工增值后以数据产品的形式开放给市场。

基于开放平台,各级政府开放大量公共数据集,覆盖市监、工商、交通、生态、公共设施等多个领域,行业主管部门也通过建设平台开放高质量数据。例如,当前司法数据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下属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统一推进开发利用,应用主要集中在为政府及公共部门提供决策支撑、为金融领域产品提供服务依据、为企业或个人主体提供司法大数据服务等场景。

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发展特色

从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实践看,目前主要有集中统一的授权、分行业集中的数据专区、多层次分散的授权三种模式:

目前,成都、青岛、上海、河南等地纷纷采取集中统一的政府授权运营模式。其中,成都率先组建国资载体开展政府数据授权运营,探索形成了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成都模式”。成都市政府将各部门数据的市场化运营集中在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使用单位通过与其签署使用协议和安全协议获得数据的使用权。

目前,北京等地采取分行业集中的数据专区模式。在金融公共数据领域,北京市已经探索出了一种以场景为牵引的、分行业的数据专区模式。该模式实施始于2020年9月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的授权,开始运营金融公共数据专区。这标志着我国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上的创新。

在公共数据开放开发方面,浙江一直走在前列,率先起草了《浙江省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授权程序进行规定由公共数据主管部门发布重点领域的授权运营公告,申请单位经过“申请一资格审查一评审”环节才能获得授权,与公共数据主管部门签订运营协议。

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成果不断涌现

截至2023年8月,我国已有 226 个省级和城市的地方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杭州市在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设立了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专区。同时,在企业注册登记、交通运输与教育领域,杭州市开放了较多的高需求高容量、高质量的数据集,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例如,平台上的“停车场空闲状态(杭州)信息”可以通过接口调用数据,并按分钟更新。

此外,2023年其他城市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和授权运营工作上也出现了不少亮点。济南市注重公共数据的无歧视获取,明确提供单位不得以不合理条件限制企业规模、注册地等。深圳市平台提供“字段搜索”服务,通过智能分析字段信息,使用户能搜索到含有某一字段的所有数据集。

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资源调动作用逐渐凸显

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在推进数据开发利用、释放数据价值过程中,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资源调动作用逐渐凸显。例如,中国气象局通过中国气象数据网开放气象数据,在2023年2月、7月先后发布两批《基本气象数据开放共享目录》,共包含106项气象数据产品,在天气预报、农业指导、物流运输等场景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政府作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引领者、参与者和监督者在公共数据领域能发挥出最大的主导作用,从而有望让公共数据成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关键突破口,以公共数据的开发利用及流通交易为基点,完善数据市场相关规则建设,推进数据市场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